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市消委会:权益受损找新闻媒体投诉最有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3:5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李华明 通讯员 卢沁

  佛山市消委会消费者维权大调查显示被商家宰了一把,找谁投诉最有用?在佛山市消委会就消费者维权状况进行的一次大调查中,一半以上的市民认为是新闻媒体。

  新闻媒体成投诉最有效机构据了解,此次调查内容包括市民对《消法》的了解、消费
者享有的“九项权利”以及采用何种途径维权等。认为新闻媒体是投诉比较有用机构的调查对象占领了最高数56%,而其次是消委会、政府职能部门。不少市民都普遍认为目前各大媒体的社会舆论监督力大大增强,同时也希望职能部门的执法力度及快速反应能力也能大大提高。而对于“权益受到较大损害时,第一步通常采取何种途径解决”时,82.5%的市民首选“与经营者协商和解”的途径,12.9%的市民选“请求消费者委员会调解”,仅有0.1%的市民会直接选择对簿公堂。这显示目前佛山消费者更倾向于通过便利、快速的方式解决问题。

  “三包”服务履行最差记者从本次调查中还了解到,市民在以下一些消费中权益较容易受侵害:短斤缺两,售后服务不兑现,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广告宣传,乱定价、乱收费,欺诈骗销,交预付款后承诺不兑现等。同时,市民认为《消法》规定经营者“十项义务”中履行最差的是“三包”或其他责任和义务,反映经营者“以格式合同减轻或免除责任”的现象时有出现。《消法》规定消费者享有“九项权利”,而调查显示,市民认为维护得最好的是公平交易权,最差的是索赔权。这表明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索赔权”的实现困难仍然较大。在“九项权利”中,近三分之一的受调查市民认为“安全权”最重要;其次是“公平交易权”和“受尊重权”。

  《消法》十年深入人心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简称《消法》)是我国消费者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法律保障,至今已施行了十年。调查结果显示,有94%的市民听说过《消法》。这表明《消法》已通过各种传播渠道进入百姓心中,但是真正运用这个法律武器的人还没有占到大多数。同时,市民了解《消法》渠道主要是报纸杂志,其次才为电视、广播、“3·15”宣传活动等。此外,“开展消费教育和公布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被市民认为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最认可的活动。很多市民都希望各级消费者委员会能多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并多些通过媒体曝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以从中得到借鉴。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