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面审计长”李金华在宁谈审计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4:34 扬子晚报

  因为“审计风暴”,人们认识了李金华。因为“审计风暴”,李金华成为第一位获得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的政府官员。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作为南京审计学院的名誉院长、荣誉教授,昨天应邀给南京审计学院师生作了专场报告,首次谈到令人关注的“审计风暴”。

  去年的6月23日,李金华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呈送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审计报告之后,赢
得长时间掌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审计“清单”,7个中央部委被曝光,几十亿元的资金黑洞让人触目惊心。报告中的18项内容,每一项都足够震撼。人们用“审计风暴”来形容报告所带来的冲击波,而处于风暴中心的李金华却显得非常平静。

  李金华说,我多次听到社会和公众有这样一种议论和猜测,一个审计长,为什么有这么大胆量搞“审计风暴”,背后是不是有某种背景?是不是中央某领导人的支持和旨意?每当听到这样的说法,我总是一笑了之。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我常说,审计系统仅仅是按照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职权,努力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情。

  李金华说,去年的“审计风暴”是第三次。1999年是第一次也是报告出台最困难最艰巨的一次。披露的多是权力部门的问题。朱镕基说,凡是审计署审出来的问题,只要不涉及秘密的都应该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那次报告被人叫做“审计风暴”,但很快过去了。

  第二次“审计风暴”是在2003年,虽然舆论反响很大,但因为非典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所以持续时间不长。2004年的“审计风暴”时间长,参与人数多,舆论影响大,这都是历史上没有的,也是我没有想到的。其实2004年的报告分量只是增加了对中央和权力部门的审计内容。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响?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国家民主法制建设进入新时期。十六大以来,国家很大的变化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审计风暴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出现的。

  李金华说,国家审计是一个国家民主法制发展的产物,也是民主法制进程的标志,又是推动民主法制建设的一种工具。审计是站在人民大众、站在纳税人的角度,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所以一个重要原则是公开透明。审计报告公开后,不仅仅是促使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更是传递一个信息:用人民大众的钱,最后要对老百姓有一个交待。

  还有人说,李金华哪来这么大胆量?我有一个很重要的“尚方宝剑”:宪法和审计法。法是至高的。有法律作支撑,你还需要什么?我曾经说过,党中央、国务院对我最大的支持就是“不干预”。

  令我欣慰的是,群众和广大网民对“审计风暴”的态度很理性,通过“审计风暴”他们看到了我们国家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对依法治国充满信心。还有一点是,“审计风暴”是互动的,人大、政府都高度支持,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讲到,凡是审计讲到的问题都要认真整改,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答复,所以去年审计报告披露的问题是历年来整改最好的一次。总体而言,“审计风暴”的效果是好的。

  李金华说,“审计风暴”后,现在进入了后风暴时期,“审计风暴”本身带来了很大压力,同时提供了良好机遇。现在审计的环境很好,党委、人大、政府都高度重视,舆论氛围也很好。压力来自于几个方面,一个是社会期望值很高,人大、政府对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二是群众、媒体的期望越来越高。现在收到的举报信大幅度增加,体现了群众对审计的信任。但是,审计工作阻力也越来越大,原来不配合的情况基本没有了,但一些单位不积极提供材料,反审计的办法越来越多,同时说情的也越来越多,所以难度越来越大。三是审计部门本身也面临不少问题,要把审计事业向前推进,取得更好成效,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