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痕迹鉴定锁定高考试卷窃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4:42 光明网
  刘慎良
痕迹鉴定锁定高考试卷窃贼(图)
王满仓使用专业工具进行痕迹鉴定 摄影/字向东

  本报讯

  从现在起,北京市公安局将陆续向社会推出7位刑侦专家,这些最具科技含量的警察,已成为首都警方的金字招牌。昨天上午,在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本报记者采访了痕迹专家王满仓。他曾参与侦破鹿宪洲抢劫银行案、白宝山持枪杀人抢劫系列案等大要案,被公安部聘为特邀刑侦专家后,参与了侦破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起高考试卷被盗案等案件。

  侦破新中国成立以来首起高考试卷被盗案

  2003年,他通过指纹检验认定了犯罪嫌疑人杨某,为侦破新中国成立以来首起高考试卷被盗案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当年6月,四川省南部县发生震惊全国的高考试卷被盗案,作为公安部刑侦专家,他迅速赶往案发地点。失窃地点发生在教育局保密室,一层是个车库,二层窗口设有报警器,保卫人员在门口值班。经过对现场的复查,王满仓在窗口处提取了作案者的现场痕迹,最后确定嫌疑人为杨某。由于破案迅速,高考试题没有泄露,保证了当年高考顺利进行。

  他从事刑事技术31年,参与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勘验2500余起,受理检验鉴定痕迹物证5000余案,8万余件,从未出现过差错。1996年,那是他“个人历史上压力最大的一年”,他和战友们遇到了极其狡猾和危险的罪犯:鹿宪洲和白宝山。起初发生了鹿宪洲系列抢劫运钞车案件,在案件侦破中,他分析了3起时间间隔长、作案地点分散的案件,描述出了案犯的作案过程,为“以车找人”的决策提供了信息。后来发生了白宝山持枪杀人抢劫系列案件,他对数起案件综合分析,并组织了一支技术力量强的小组对该系列案件遗留的足迹和弹壳认真研究,准确刻画了犯罪嫌疑人的特征,破案后证实他的分析十分准确。

  泥土、树根和潮虫全都是线索

  1987年,石景山区发生一起碎尸案,在八宝山和小瓦窑,分别发现了受害人的四肢躯干和头颅。这是一起无名尸体案,现场线索极为有限,仅有尸包里的泥土、树根和一只活的潮虫。抛尸地点临近丰台、海淀、石景山和门头沟4个区,如何划定侦查范围,进一步明确侦查方向呢。

  他和办案同志走访了植物学、动物学和土壤学方面的专家,得出明确的结论:潮虫昼伏夜出,能进入尸包,表示罪犯半夜包裹尸体;潮虫喜欢潮湿和有人居住的地方,出没地点应当在平房,罪犯将人埋了又取出来分尸,有可能住在独门独院;因为树根的特征,判断该院落生长着加拿大杨树。通过检测数百份土样里的微量元素,他们确定尸块里的土样,集中在石景山的某机械厂和鲁谷村一带。

  上述判断科学合理,从而迅速锁定了侦查范围,描绘出了嫌疑人的作案地点,警方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而且从埋尸地点起获了锯条,其所骑的自行车尚有血迹。

  专家访谈

  别伸手伸手必被抓

  当记者问道:“有没有可能在犯罪现场不留下痕迹?”王满仓告诉记者,根本不可能,他引用了民间的一句俗语,“别伸手,伸手必被捉”。他认为,在作案现场,嫌疑人有可能从别处带来某种物体,也可能从现场带走其他物体,这其中包括微量元素等等。作案者的个人特征一是遗留在物品痕迹中,二是遗留在目击者的记忆中,而这些印象痕迹可以转变为图像。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他牵头组成的刑事技术处系列案件串并组,成功串并了几百起系列案件,其中包括马红艳尾随女学生入室抢劫系列案。在该起案件中,他创下了提取痕迹物证之最,通过非同寻常的努力,居然从60多起串并案中,提取了嫌疑人10个指头的指纹。在该起案件中,他和战友们通过对马红艳大量犯罪行为进行分析,大胆预测嫌疑人很可能在作过案的地区继续作案,结果警方依靠这种惊人的推断将马红艳抓获。

  王满仓在刑事技术中的指纹检验、足迹检验、枪弹、工痕等领域都具有权威性,许多有争议、疑难的案件都要经过他亲自检验、复核。他还以确凿的证据,使法院在犯罪嫌疑人零口供的情况下认定了犯罪事实,并将其绳之于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