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五百经济实体黑帮掌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4:42 光明网

  张伟

  一提及俄罗斯黑帮,大多数人会想起光头党。殊不知,俄黑帮早就不止光头党一家,他们已成为一支让政府倍感头疼的势力。23日,俄罗斯内务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表示,俄罗斯目前大约活跃着116个犯罪团体,近4000名成员,他们在地区间和国际上拥有强大的关系网。黑帮已经侵入俄罗斯经济的几大关键领域,掌控着大约500个重要的经济实体,对
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控制多个行业

  努尔加利耶夫23日在向联邦议会上院议员讲话时说:“有组织犯罪已成为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犯罪集团通过这种或那种方式,渗入到国家经济所依赖的多数重要领域,如冶金业和林业、自然资源生产、知识产权领域、烟酒行业。”

  此外,虽然税收改革将商业活动纳入法律轨道,但俄官僚作风与腐败的官员意味着许多企业还在从事部分违法活动以逃避政府税收。

  恢复充公制裁

  努尔加利耶夫请求议会上院,通过加强俄罗斯立法来打击犯罪行为。他特别提出,财产充公应被重新写入国家刑法,以加大对有组织犯罪、贩毒和恐怖主义的惩处力度。

  财产充公这一条文在几年前被废除。一些自由派政治家反对将其恢复,认为它会被人利用,从而成为对付政治与商业对头的手段。但努尔加利耶夫认为,贩毒团伙与极端组织势力庞大,政府没收其财产有时只占到该团伙成员资产的0.3%。

  黑帮问题难解决

  努尔加利耶夫23日还透露,俄罗斯大约有140个青年极端组织活动,警方已将其中5000名成员登记在册。而据有关专家估计,俄罗斯大约有5万名光头党成员。俄一些人权组织也谴责当局对日趋猖獗的仇恨罪行无动于衷,如破坏犹太人墓地和袭击外国人。上周俄统一电力公司总裁阿纳托利·丘拜斯遭不明人员袭击,再次给俄罗斯商人敲响了警钟。

  普京政府上台后一直承诺打击犯罪和腐败活动,但犯罪分子已与部分国家官员沆瀣一气、狼狈为奸,政府的举措往往无法取得预期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