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画家慨叹美术品市场维权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海市博物馆《黎雄才、关山月作品展》再次被指认为假冒伪劣

  本报本月16日报道珠海市博物馆展出名人名家画作被指假冒的事件后,前天,省文艺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再组专家团,专程赶赴珠海市博物馆再作鉴定。在吃了一个小时“闭门羹”方得以进场后,他们被充斥眼帘的假冒作品激怒了。

  岭南画派专家齐出动

  针对有关方面要求拿出证据这一情况,省文艺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再组织的专家团阵容强大,所有成员均对岭南画派有深入研究并与黎、关两位大师有多年共事经历。他们是:王玉珏(中国美协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画院原院长、省美协副主席)、陈金章(岭南画派纪念馆原副馆长、广州美院国画系副主任)、梁世雄(岭南画派研究室原主任、广州美院国画系主任)、陈振国(广州美院国画系原主任、美院关山月研究室主任)、陈章绩(广州美院教授、岭南画派纪念馆董事)、黎镇东(黎雄才先生生前助手)、伍启中(广东画院副院长)、陈湘波(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研究部主任)。

  与此同时,省公证处两名公证员、相关律师及媒体记者也应邀到场。

  再次指认全系假冒

  专家团在珠海博物馆外吃了一个小时的“闭门羹”后,方得进入展馆。陈金章一路指证:署名“黎雄才”的国画《江沉天地外、山色吾望中》落款中的“才”写法不对,缺乏力量,是伪作;《深山飞瀑》的鸟儿画法不对,是伪作……伍启中看着《秋树白猿》指证:黎老从未画过这么大的猿,是伪作。王玉珏指着《深谷幽香》说,画中梅花的细枝乱且交叉,此为黎老作画之大忌,是伪作。陈湘波指着署名“关山月”的《秋韵》说,这幅画早已捐赠给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由他本人亲自整理,现仍在该馆珍藏,不可能出现在第二个场合。陈章绩也拿出关大师的“正版”印章与展品一一对比,指证4幅署名关山月的作品全系伪作。

  “38幅展品无一真迹!”他们判断:这批假画出自同一批人之手,着色、用笔、用印等完全达不到大师风骨,纯属低劣假冒之作!而一本被用来证明展品为大师真迹的画册也被指认充斥着伪劣之作!
画家慨叹美术品市场维权难(图)
图:陈章绩教授拿出正版印章与伪作对比。本报记者 孙璇 摄

  谁为画展的假冒负责

  此次展览再次被指假冒伪劣,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珠海市博物馆是否负有连带责任?该博物馆法律顾问李律师表示:博物馆此前已与有关方面签订合同,要求对方保证展品的真实性,至于博物馆是否应对展品真伪进行鉴定,法律并无细化的规定。而展览的另一主办单位国之瑰宝艺术网则在随后的说明中表示:展出的所有藏品均是藏家的藏品,藏家对藏品的真实性和来源拥有最终解释权,由藏品引起的权利义务由藏家负责。

  李律师认为,专家团鉴定只是由民间组织(省文艺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参与、大师后人单方组织的鉴定,尚未进入解决问题的途径,如要解决问题,有关权利人可在两条途径中选择:一是行政途径,向版权主管部门提出请求,由版权部门委托权威机构进行鉴定;二是诉讼途径,向法院起诉,由法院委托权威机构进行鉴定。

  专家慨叹维权艰难

  “艺术界的欺诈太多,维权太难!”王玉珏、梁世雄看完展览后感慨如斯。王玉珏说,现在不少人动辄拿作品登门求教,可一踏进大师家门就拼命按动快门,主动合影留念,有不少照片都成了不法者后来行骗的砝码。还有一些人,主动要求帮大师出版画集,在签合同前拿的是大师真迹(或图片),后来真正印到书中的却是假冒作品,而这些画集一印出来,假冒者就以有书为证为由,将伪作吹成了大师真迹。

  本报记者 孙璇 通讯员 夏涛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