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扁326上街被指欠妥台各行业民众说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2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5日消息陈水扁决定明天参加326大游行,这将是台湾最高领导人第一次率众游行,据台媒报道,岛内民间对此讨论热烈、看法不一,但不少人认为此举有所欠妥。下面为台湾各行业民众发出的声音:

  朱天心(作家):上街头是手无寸铁老百姓的权益,握有“国家”机器大权和庞大资源的“总统”走上街头“满乱的”。扁应循政策面解决问题,如今舍政策而就街头运动,是
不清楚自己的定位,将自己贬抑成手无寸铁、没有任何资源、无路可走的小老百姓,采取上街头表达抗议,很奇怪。

  吴佩玲(妇女救援基金会服务部主任):326要不要上街头,社会上有不同声音,在此情况下,扁应保持中立立场,不应走入群众运动,否则很容易遭致外界质疑。而扁亲自走到第一线也很容易让一般社会大众感到不安,其实,有必要的话,发表演说表达立场就可以了。

  庄明勋(媒体记者):要不要参加326大游行,是个人自由,扁也不例外,但扁上街头应考量是否造成别人不便,包括随扈与民众的不便,319枪击案已造成台湾社会一年来的动荡不安、朝野对立,是否有必要在此时再走上街头,让政党拿来作文章,有待商榷。

  刘承武(台北市家长联合会法政召集人):陈水扁此次参加游行,虽有“正当性”,但无“必要性”。从1949年以来,台湾遭逢重大事件,历任领导人,包括蒋介石、蒋经国到李登辉等,都采取“发表严正声明”方式,凝聚全民共识。扁参与大型游行活动,不但造成安全维护难题,为保护“国家元首”安全,势必浪费公帑,徒增社会成本,况且群众抗议游行,主要是要伸张意志,期待获得回应,而扁上街游行,诉求反反分裂,应该不会获得大陆有效回应,实为不必要的手段。

  何燕堂(工人立法行动委员会执行长):这次民进党326游行大动员,处处可见政治力操作痕迹,也隐含“不站出来就不爱台湾”的另一种压迫,劳工团体质疑的是扁带头游行抗议中共,那“扁宋10项声明”算不算数?

  汪雅康(台工业总会秘书长):企业最需要的是一个安定的环境,如果动不动就搞大游行,再经过媒体的传播,想要投资台湾的人一定会为之却步,从这几年外人投资逐渐减少,就可以证明。游行短期内可能不会发生什么负面效应,但是长期来说,都会增加企业对台湾的不安定感。

  顾忠华(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系教授):民众街游表现人民的意见及意愿,是自然而有意义的行动。至于陈水扁选择跟人民走在一起而不演讲,让民众觉得领导人跟他们并肩前进,如定义为“总统”参与民间的活动,也无不宜。

  丁允恭(台湾大学研究生):至于扁应否发表公开演讲,重点不是他应否演讲,而是他的演讲内容是否妥当;如果他演讲得好,对两岸发展未尝没有益处。

  陈俞安(世新大学学生):游行一般是由民间发动,是专属于民众的发声管道,除非政府已无其他发声管道,否则此举并不恰当。扁走上街头可预期会引来国际媒体的注目,但所招致的评论却不一定是正面的,且其言行举止若未控制妥当,可能导致两岸情势更剑拔弩张,这都是陈水扁应该深思的。(言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