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一党支书--赵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58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3月25日电 说起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寺壕子村的发展变化,人们就很自然地将其与村党支部书记赵廉连在一起。1938年生于寺壕子村的赵廉,18岁那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1954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天峻、湟中、湟源等县工作过,但他两次放弃被吸收为国家干部的机会,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普通的农民。1964年,年仅26岁的赵廉当选为寺壕子村党支部书记,成了全村千余人口的“父母官”。

  寺壕子村有318户1386人,耕地857亩,人多地少是基本村情。在改革开放的滚滚大潮中,寺壕子村审时度势,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走出了一条以集体经济为依托,农工商贸全面发展的治穷致富路子,形成了种、养、加多业并举,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的格局,2004年寺壕子村固定资产达1200余万元,拥有6个村办企业,年村集体纯收入达60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800元。在经济建设长足发展的同时,村里的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各项工作都走在了互助县乃至全海东地区的前列。

  现在,村里70户农民已经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户均拥有住房300多平方米,多数村民家中都摆置着大彩电、冰箱、冰柜、微波炉、浴霸、电灶等家用电器,电脑、私家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至于音响、燃气灶、组合家具、沙发、席梦思等,那都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家当了。

  1996年,村党支部被中共青海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党支部”,1999年被海东地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总)支部”,2000年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小康文化村”,2001年被海东地委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地级文明村”,2003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村”,2004年被评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荣誉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寺壕子村走过的荆棘与泥泞,拥有的光荣与梦想。

  赵廉上任之初,寺壕子村一穷二白,一些村民食不裹腹,衣不蔽体,他从村上一名退休老干部手中借来1000元钱,买了一台钢磨,办起第一家村经济实体,当年就创收6000元。尝到甜头后,赵廉贷款买拖拉机跑运输、办砖厂、开饭馆……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到八十年代初的十年时间里村上已拥有大型拖拉机3台、汽车4辆,先后建成了砖瓦厂、农机修配厂、缝纫铺、油坊、旅社等10多家村集体企业,村上固定资产达80多万元,年工副业收入48万元。粮食总产量达到64万公斤,寺壕子村积贫积弱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

  寺壕子村开始变样了,群众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1983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威远镇党委、政府任命赵廉为威远镇食品厂厂长。到90年代初,这家小厂成绩不菲:总产值110万元,销售收入90万元,固定资产186万元。企业被农业部、国家计委评为先进集体企业,他本人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青海省优秀企业家”,被国家计委、农业部评为先进工作者……

  有了好政策,没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去执行,没有一个好带头人去落实,是很难见到实效的。就在赵廉离任的8年时间里,寺壕子村的书记、主任就像走马灯似的,先后更换了7人,村里的经济非但没有一点发展,原有的集体积累也折腾得所剩无几,寺壕子集体经济成了一个空壳。寺壕子人再也坐不住了,纷纷要求镇党委把赵廉调回村里,让他重新挑起支部书记这个担子。“有赵廉在,我们心里踏实啊!”村民们深情地说。

  看着自己苦心经营、蒸蒸日上的镇食品厂,再看日渐萎靡的寺壕子经济,赵廉做了一次痛苦而又坚定的选择,决定重新出任寺壕子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伊始,赵廉便深入群众,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探寻致富的路子。在不久后召开的村“两委”会上,经过深思熟虑后的赵廉明确提出利用紧邻县城两条大街的地域优势,去发展二、三产业。大家觉得赵书记的主意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现在的政策这样好,只要敢干、敢闯,就一定能走出一条新路子。认识统一了,事情就好办了。两委会做出决定:在东和路和新安路兴办两个集贸市场,并以此为基础,大力发展村级二、三产业。这是寺壕子从实际出发,迈出的发展村级经济的第一步。

  然而,当时村里财务帐面上只有几百元钱,两个集贸市场需要投资80万元,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拿什么办集贸市场?加之不少群众疑虑重重,村民们说啥话的都有。有的说,我们人老几辈子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种庄稼的,建市场做买卖,那不是猴子掰包谷———现掰现丢?有的说,县上建的市场都快不行了,我们一个庄子有多大能耐,赵廉胡折腾个啥?

  见多识广、认准了理就一定要干下去,而且非要干出个名堂不可的赵廉,一面做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一面和村干部一起积极跑贷款争取资金。赵廉与“两委”班子成员坚决顶住了压力。因为他们清楚,任何新生事物的产生,都不会一帆风顺。

  说干就干,按照分工,赵廉专跑贷款。可没想到,银行信贷紧缩,赵廉出师不利。

  回到村里,当晚“两委”成员再次集中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出主意、想办法。那晚,村办公室的灯一直亮到天明。

  从办公室出来,连早饭也没顾上吃,赵廉又早早来到了银行门口……

  或许是农民特有的朴实、诚恳和执着打动了银行领导的心,在上上下下跑了4个月后,寺壕子终于从县农行得到了80万元的贷款。拿到批复的那晚,干部们个个高兴得像过年一样,人人脸上洋溢着兴奋和激动……

  时隔不久,占地13.8亩,拥有237间房屋的两个集贸市场终于建成了。市场建成的1993年,当年就收入7万多元。现在,两个市场越办越好,成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老百姓最纯朴,也最讲实际,他们既要听一个干部说得怎样,更看重的是他干得如何。得到了实惠,村民们心里踏实了。在赵廉的带领下,寺壕子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相继建成了综合加工厂、浴池、宾馆等不少集体企业,完成了民房改造,形成了商业一条街雏形。

  寺壕子群众富了,2004年全村农业总产值110.5万元,村办工业企业总产值314.1万元,个体私营经济年纯收入210多万元,村级经济总产值达3000多万元。

  从几百到数百万元,寺壕子村在短短8年时间里实现了村级集体积累量与质的共同飞跃。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寺壕子村的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法制建设等工作也不断得到了加强,步入了地级“文明村”、省级“先进村”的行列。“光发展经济还不够,村里的各项工作哪一项也不能落后,两个文明建设都要搞好。”这是赵廉掷地有声的承诺。

  为了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越是生活变好了,越要把群众放在心上。”1995年以来,党支部实行了党员联户帮贫帮教制度,一名党员联系10家农户,全方位进行帮扶。支部委员武兴自己开一家规模不小的饭馆,饭馆里的服务员就是他的联系户的子女。牛羊养殖贩运专业户戴玉璋,让联户为他跑车,每人每月能拿到700—800元钱。

  村支部在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学习的同时,抓好党员活动阵地建设。2000年,投资10万元建成了全县一流的党员活动室,配有电教设备和其它活动设施,还征订了《青海日报》、《党的生活》、《党建》等报刊杂志,党员群众的学习内容和文化生活不断得到丰富。

  村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争创“十星级文明农户”和“文明农户标兵”活动。投资4万元为村民修建了文化活动室,征订了报刊杂志,购置了文化娱乐器具。在每年“春节”、“二月二”等传统节日期间,举办社火、拔河、篮球赛等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积极开办党团教育、科技培训,开展文化科学活动,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每年,赵廉邀请县司法局干部对村民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还建立健全了治保调解组织。近几年,全村无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事故。1992年以来,村上成立了帮教小组,对劳教解教人员进行全面帮教,小组成员经常了解释放人员的思想动态,耐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解除他们的思想包袱,引导、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村里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十多项制度,推进了依法治村进程。

  密切干群关系,村支书是关键。而村干部的作风如何,会直接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执行。赵廉是县人大代表,他时刻没有忘记一个人民代表的职责。他把心掏给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排忧解难。这样的事多得数不清。在2001年的民房改建中,规划区内王伟帮等6家农户的小楼房建在了高压输电线路下,因屋面与高压线距离不到3米,有关单位责令限期拆除。这对几户人家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一旦拆除,经济损失就是40多万元啊!这期间,赵廉书记正在外地参观学习,听到此事,匆匆赶回村里,和县上有关部门积极协调,村上花了6万元钱,架高线路,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王伟帮等村民感激涕零,说:“如果不是赵书记,我们真不知该怎么办。”

  那里有党员,那里就有党的光辉在闪耀。寺壕子富了,寺壕子的大部分群众富了,但村“两委”班子一直没有忘记那些还没有富裕起来的少数农户。赵廉和村干部说:“要把村子建成一个非血缘关系的大家庭。”正因为寺壕子“两委”班子代表群众的根本利益,事事处处为群众着想,村民们由衷地说:“我们村里有这样一个带领大家发家致富的领导班子,有这样一位贴心能干的好书记,我们大家有盼头,有干头”。

  二社村民虎仲兰身患重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丈夫不幸于1992年冬天病故,丢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一家3口无依无靠。开春耕种时,地里的家肥还没有送到,虎仲兰急得不得了。赵书记听到王玉英的情况反映后,当即让妇联主任王玉英、团支部书记李义等负责全力帮助虎仲兰的生产生活,购买化肥等,生产需要的资金由村里支付。从此,虎仲兰成了村里的主要帮扶对象。如今,虎仲兰家境逐渐好了起来。说起村里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帮助和关心,年近50岁的她热泪满面:“如果不是村干部,不是赵书记这些好心人,我们家哪里还有活路呀”。

  手掌手背都是肉。像虎仲兰一样,五保户雷应太、王有业,贫团户蔡志祥、王兆基等十余户人家,哪一家不是党支部、村里关怀、帮助,才一天天好起来的。大家说,星星占了月亮的光,我们占了共产党的光。

  尽管这样,寺壕子村仍然有极个别村民出于私心,时不时地对赵廉书记进行肆意攻击、污蔑、诬告。2001年端阳节,有人将一张匿名信塞到赵廉家,言语污秽不堪,骂他“断子绝孙,不得好死。”同年,修建威远镇至北山旅游公路,寺壕子村28亩耕地被征用,赵廉书记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对被征耕地按每亩年产800斤小麦给予了补偿,而没有将46万多元征地款分发给被征地的农户。就为这档子事,20多户人家在个别人的挑唆下,就像油锅里掉了一滴水,一下子炸开了。没多久,县委、县政府、县纪委、法院、检察院……都收到了打印的诬告信,说他贪污了公款,腐化堕落。此时,这位铁打的汉子有些伤感。但经县纪委、“三个代表”学教工作组查实,村里各项帐目一清二楚,赵廉不仅没多拿村里分毫公款,就是他那部手机的话费,都是自己付的。赵廉常说:“基层干部的形象好不好,群众注重的是,看你能不能代表群众的根本利益,看你廉洁不廉洁,当干部,不能有半点私心。不然,我赵廉用哪个嘴去说人。”镇党委书记朱世琳说:“威远镇22个村,多几个像赵廉这样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同志,就不愁工作搞不上去。”

  在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赵书记召集党员、群众做了一次自我民意测评,与会的l00%的党员和96%的群众都投了赞成票,表示拥护。在2002年的村级换届选举中,与会的37名党员中除赵廉本人没有给自己投票外,其余36人一致同意赵廉继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有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寺壕子村党支部的工作劲头更足了,赵廉的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天地,他带领两委会描绘出了寺壕子村更加美好的蓝图:

  投资30万元办一个敬老院,收养村里那些孤寡老人,待条件成熟后对社会开放;寺壕子村的学生在村办小学就读,免收一切费用。

  在农民新居修建一个上档次的村级广场,广场内要建设公园、老年活动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健身房。

  3—6年内完成所有民房改建。利用新居大量门店组成的商业一条街和优惠的招商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来寺壕子投资、发展。

  大力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依托城镇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做大做强现有村办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拓展产业领域,拉长产业链条,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促进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力争在5年内将寺壕子建成一个新兴的社会主义农村新社区,人均年纯收入达到5000元……

  5年后,力争留在耕地上的农户只占总农户的10%,从而充分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走上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的路子。

  赵廉67岁了,走在寺壕子宽敞平整的巷道,这位身患糖尿病的老党员、老支书充满希望地给我们描绘寺壕子的明天。望着他满头的白发和依然稳健的步伐,我们坚信,有一个团结奋进的好党支部,有赵廉这样一个团结带领群众的好带头人,有一支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干部队伍,有一系列体现民主管理原则,保证工作有效运转的好制度,有一个引导和帮助农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好体制,有一条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好路子,寺壕子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