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虎娘俩为何同患白内障—— 近亲婚配害了“大妞”和“大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12 新民晚报

  天生有疾

  沈阳怪坡熊虎园有一只名叫大丑的2岁东北虎,饲养员发现这只小东北虎两只黑眼球总向中间靠拢“聚焦”,呈“对眼”症状。等到大丑长到可以自己捕食的时候,饲养员将新鲜的肉放在一旁,可大丑怎么也找不准食物在哪儿。

  饲养员叫来其他同事一看,果然,它不仅是斜视,可能还有白内障。其实大丑的妈妈“大妞”的眼睛也有点毛病。原来,大丑的姥姥和姥爷是一奶同胞。这一切都是近亲婚配的结果。

  医生会诊

  中国医大盛京医院肖伟教授和陈立中主治医师来到沈阳怪坡熊虎园,为患有眼部疾病的东北虎“大丑”一家会诊。经过检查,肖伟说,大丑的确患有白内障,而且右眼比左眼严重。双眼内侧倾斜25度以上;双晶体灰白混浊,瞳孔重度散大。大丑的妈妈大妞也是双眼白内障。

  肖教授说,老虎的眼球结构和人差不多,所以,医生完全对大丑和大妞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放弃手术

  但是,手术后如何护理却成了难题,成年虎性情猛烈,容不得半点疼痒,更何况它习惯用舌头舔舐伤口,容易引起感染化脓。医生最后建议还是不要给成年虎做这个手术了。

  离开熊虎园之前,医生提醒饲养员在东北虎婚配后,一定要给初生的小虎体检,如果发现有白内障或是其他眼疾,就要从小治疗,免得留下遗憾。

  杨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