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轻握巴老的手细看老舍的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12 新民晚报
轻握巴老的手细看老舍的扇(组图)
轻握巴老的手细看老舍的扇(组图)
轻握巴老的手细看老舍的扇(组图)
  为庆祝建馆20周年,中国现代文学馆明天将向世人展出作家手稿、字画等珍品——轻握巴老的手细看老舍的扇

  今天上午,位于北京北四环路附近的中国现代文学馆热闹非凡,明天,这座亚洲最大的文学博物馆将迎来建馆20周年纪念日。连最简单的仪式都没有,文学馆以一个朴实的馆藏珍品展庆祝自己的20岁生日。新任馆长陈建功说得实在:“把珍藏了20年的宝贝拿出来给大家看就是馆庆,把文学馆办得更好,更好地为作家服务、为文学研究者服务、为爱好文学的大众服务,就是馆庆。”

  巴金倡议建此馆

  中国现代文学馆源于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一个梦想。1980年底,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我建议中国作家协会负起责任来创办一所中国现代文学馆,让作家们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它完成和发展。倘使我能够在北京看到这样一所资料馆,这将是我晚年的莫大幸福,我愿意尽最大的努力促成它的出现,这个工作比写5本、10本《创作回忆录》更有意义。”

  巴金先生的倡议,得到千百位作家的热烈响应,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全力支持。1985年3月26日,世界上有了第一座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专业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20年过去了,文学馆致力于收藏、研究、展示中国现当代作家的所有作品,以及创作这些作品的相关原始资料,到目前为止,文学馆已拥有藏品50万件,成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博物馆、档案馆、版本图书馆,成为人们研究现当代文学的资料中心和交流中心。

  巴老手模做把手

  几乎无一例外,走进文学馆的人首先被打动的,是一个个别致的门把手。昨晚,原馆长舒乙说起它的来历,仍然兴致勃勃。

  1997年底,现代文学馆动工建设新馆,舒乙明确表示:一定要特别注意建筑的细节。有一天,舒乙突然从门把手上找到了“灵感”:“进文学馆的人,第一个动作就是开门。我们能不能让巴老拓个手模来做门把手,让每一个参观者推门、拉门时都能跟巴老‘握手’,让巴金先生引领他进入文学的殿堂?”

  不久,舒乙邀请雕塑家李象群为巴金先生铸一座铜像,准备安放在文学馆内。舒乙向李象群提了个条件:在见巴老时争取拓下他的手模。1998年秋天,李象群见到了正在杭州疗养的巴老,手模如愿取到。经过铸铜,一个个别具特色的门把手安装在了进入文学馆的每扇大门上。

  小心翼翼亮家底

  现代文学馆此次馆藏珍品展展期只有10天,展览部负责人唐文一毫不隐瞒其中原委:“这次展览亮出了文学馆最珍贵的家底,光一级文物就有二三十件,很多展品都是首次露面,展览风险很大。”

  在600平方米的两个展厅里,展出作家手稿、字画、版本、书信、照片、文物240件,其中有鲁迅《呐喊》的初版本,有现代文学大家的手稿、书信、日记,还有100多年前的期刊杂志。

  文学馆现有1000多件作家收藏或创作的书画,最珍贵的是老舍家人捐赠的两幅作品:齐白石为老舍命题而作的《蛙声十里出山泉》和傅抱石赠老舍的《浓荫读画图》,每幅画都价值数千万元。

  老舍喜欢扇子是出了名的,几十年里他收集的扇子有数百把,可在“文革”中,老舍的扇子损失殆尽,抄家清单上只简单地写着“扇一捆,163把”,现在全部都无法找回。展品中的一把扇子是侥幸留存下来的,由汪慎生、胡佩衡、陈少梅、陈半丁等著名书画家共同绘制。

  为让这些珍品平安展出,文学馆近期临时增加了保安人员,24小时监护展厅,文学馆的负责人也将安排每天值班。

  驻京记者王亦君图文

  中国现代文学馆正门

  老舍收藏的名人字画扇

  1977年高莽为茅盾画的半身速写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