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些“新锐文学”脏丑成为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13 新民晚报

  每年的初、高中语文课本的入选作品,北大教授曹文轩都要参与编选和咨询工作,他非常希望有当代文学作品入选。但当真的挑选时,适合中学生健康阅读、有人文精神和艺术美感的作品几乎没有。曹文轩指出:

  深圳特区报 知名作家、北大教授曹文轩日前炮轰中国当代文学,称新锐小说粗鄙成风,往死里写脏、写丑,是世界文学奇观。

  据了解,每年的初、高中语文课本的入选作品,曹文轩都要参与编选和咨询工作。对此,他表示,他本人非常希望有当代文学作品入选。但当真的挑选时,适合中学生健康阅读、有人文精神和艺术美感的作品几乎没有,这是极大的悲哀。

  曹文轩认为,近年来,追求“粗鄙化”的作品泛滥成灾,而成人文学的这种趋势,给青春写作树立了不好的榜样。有非常多的年轻作者阅历不深,但热衷写人的变态心理和行为,让人读了非常不舒服。

  对于文学来说,曹文轩认为美的力量远远大于思想的力量。比如在《战争与和平》里,安德烈公爵战败沙场,万念俱灰,拯救他的不是国家、民族、制度的力量,而是俄罗斯的天地、森林。这种美感的力量在西方的文学和影视作品中比比皆是。但在当代中国文学圈,“美”却成了矫情的字眼。

  对中国当代文学“粗鄙化”的趋势和倾向,中国社科文学所专家表示,情况可能比曹文轩描述的还要严重。目前图书市场上充斥着暧昧的封面和“粗鄙化”的广告语。公开声称“身体写作”“胸脯写作”“私人写作”的作品比比皆是。“甚至一些成名于二十世纪80年代初的老作家,为了晚年能够跟上形势,也号称自己的作品每一章都有二三个小高潮,用官场加情场的堕落诱惑读者,价值观念混乱,看不到‘美的力量’。”

  据透露,北京大学中文系将筹备召开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向文学“粗鄙化”开战。

  (木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