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峰科考队员何时不睡“狗皮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13 新民晚报

  有着几十年历史的狗皮褥子、使用过多次的野外帐篷、精确度误差15米的GPS……这就是即将伴随中国珠峰科考队队员90多天的随身装备。《科技日报》今日刊文——

  看到记者对他这个“宝贝”感兴趣,康世昌兴奋地说,这是他经过数周的市场调研后,买到的最便宜的亚星电话

  3月18日,即将出发的本次珠峰科考野外考察队队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康世昌研究员的办公桌显得异常凌乱,但有一个物件被他小心地摆放在桌子的一角:一部深蓝色的“手机”,正在充电。看到记者对他这个“宝贝”感兴趣,康世昌兴奋地说,这是他经过数周的市场调研后,买到的市场上最便宜的亚星电话。

  他说:“我们买了两部,每部7000多元人民币,比市场价便宜了差不多1000元,而且还送50美元的通话费。”听说这次30年来最大规模的珠峰科考还要用一些旧帐篷,记者向康世昌求证。他说:“的确会用几个旧的,但大多数都是新买的。”好像挺知足,发自内心的那种。

  市场上那些轻便的防寒防潮垫价格都很贵,对于经费紧张的珠峰科考,实在属于奢侈品

  采访科考队大气物理组组长马耀明和生物与环境组组长张镱锂两位研究员时,他们正在讨论要不要把狗皮褥子背上去。张镱锂表示,他还将一如既往地带着他那个“老家伙”。据记者了解,一些科考队员的狗皮褥子是退休的“老青藏”们用过的,之所以不舍得扔,除了感情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市场上那些轻便的防寒防潮垫价格都很贵,对于经费紧张的珠峰科考,实在属于奢侈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的另一个装备方面的问题是,科考队员随身携带的十多部手持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设备的精确度在15米左右,大部分都是以前买的,这次几乎没有添置新的GPS设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学家此前告诉记者,目前科研经费的拨款方式不利于科研单位添置设备

  著名科学家、中科院院士陈述彭在谈到此次珠峰科考时,尖锐地提出了科考队的装备问题。“当年我们作在珠峰地区科考时,由于装备差,加之天天风餐露宿,每个人都灰头土脸的,曾经被当地老百姓当作土匪抓起来过,一时传为笑谈。30多年过去了,可不能再让年轻一代的科考队员重蹈我们的覆辙。”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学家此前告诉记者,目前科研经费的拨款方式不利于科研单位添置设备。例如,很多项目都是几年一个周期,每年只拨付总额度的一部分经费给科研单位,而且需要当年用完。尽管这样做有利于对科研经费使用效率的监管,但这些钱经过年度分解,每年的经费扣除科研人员出野外的差旅等大额费用后,课题组拿不出更多的经费购买设备。

  据悉,此次珠峰科考队也曾试图争取一些有实力、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企业的支持,但到目前为止,依然收获甚微

  谁都知道野外科考是个艰苦的工作,尤其是在珠峰这样高海拔地区,高寒、缺氧、生活条件差都是不言而喻的,每一个科考队员都是要有点牺牲精神的。

  “在现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年轻人还能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吃苦,是值得敬佩的。但不能让科考队的装备再如此落后于时代的发展。”陈述彭院士深情地说:“我们的野外科考队员所带的装备不用与国外比,就是一些非专业的登山队也要先进得多。30多年过去了,科学家们的条件还这么艰苦、这么原始,实在让人惭愧,也有些让人不可思议。一定要改变‘野外科考队员是苦行僧’这个现状。”

  据悉,此次珠峰科考队也曾试图争取一些有实力、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的支持,但到目前为止,依然收获甚微。

  科技日报(游雪晴罗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