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望远镜才能看清黑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7: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怀集冷坑镇水口小学由于部分课室被拆除,七八十名学生只能挤在祠堂上课

  “七八十名学生挤在一间祠堂厢房里读书,至今已是第二个学期,由于两个班合班上课,人太多,坐在后排的学生看不清黑板,听不清老师讲课”。日前,怀集县冷坑镇水口小学的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称,水口小学由于部分课室成为危房被拆除,学校只能一分为三。其中,有七八十名学生只能在祠堂上课,坐在后排的学生简直听不到讲课,看不清黑板。如今,学生老师家长都不安心,不知新学校何时才能建起来。

  日前,记者来到水口小学。据介绍,该校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经过近40年风雨侵蚀,13间课室早已破旧不堪。去年秋,经上级质监部门检测,其中用泥砖建的8间课室已属危房被拆除,其它几间用青砖建的课室也有漏雨、墙体裂隙现象,需“观察使用”。

  该校教导主任罗老师说,自去年秋拆除危房课室后,学校一分为三,除学前班和六年级留在原校上课外,其他四个年级只得分别到其他地方上课,其中四、五年级的课堂设在一间祠堂厢房内。两个年级四个班分别合成两个班一起上课,每个班都有七八十人,学生听课、看黑板都受到很大影响。目前,老师们最担忧的是,新学校不知何时才能建起来。

  为什么新校建不起来?记者采访中发现,新学校选址在哪村民没有统一意见是首要原因。

  水口村委会下辖有水口、新更、黄江等三个较大的村民小组,其中水口村民小组人口较多。新更、黄江两个小组主张在原校址重建新学校,因为这里位于整个村委会的中心地带,无论是哪个小组的小孩上学都较为方便。水口小组一负责人认为,水口小组一部分小孩到原校址上学需经过一条小河,河上只有简易小桥,以前曾发生学生过河安全事故,所以不宜在原址建新校。

  水口村委会卢书记则认为,水口小学属于全村中心地带,方便学生就近上学,但是学校周边就是重要通道以及有水塘、水渠等,从长远计对校园空间发展不利,因此亦不主张在原址重建。

  “由于意见不统一,新校址定不下来,曾经有来自香港、日本的捐资办学机会也失去了”。冷坑镇教办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也表示遗憾。这位负责人说,下一步,将通过党委、政府做好村民思想工作,争取早日统一意见,尽快建起新校园。本报记者 李维宁
用望远镜才能看清黑板(组图)
部分师生须并班在祠堂里上课,人数太多,后排学生听课吃力

用望远镜才能看清黑板(组图)
新校舍什么时候才能建起来?

用望远镜才能看清黑板(组图)
在原校址的学生只能在废虚里上课

  本报记者 施用和/摄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