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电视塔方案“盗版”日本建筑?广州一市民提供照片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7:2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信息时报》报道:广州新电视塔选定方案报道后,引起广大市民强烈关注。昨天,广州市民关先生致电时报称,女婿去年在日本东京旅游拍摄的港口建筑与电视塔选定方案相似。一些被采访市民在对两个建筑对比后,也认为外观确实相似。

  然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叶荣贵说,两张建筑图片在外观和构造上完全不一样;市规划局局长审定后也认为两个建筑物不相同。

  市民质疑电视塔仿似东京港口建筑

  昨天上午,家住广州东风东路锦城花园的关先生致电称,去年7月,女婿去日本东京旅游拍到的建筑物图片竟然与新选定的广州电视塔图案非常相似。随后,记者将关先生手中的东京建筑物冲洗照片与新电视塔方案图,在锦城花园门口请过往市民比较。一位家住锦城花园的何女士说,两个建筑物外观很像,只不过新电视塔的建筑中间比较长,其底部和顶部的建筑形状与照片上的建筑物比起来没什么两样;的士司机曾先生也表示两张照片上的建筑外观确实雷同,只是建筑物外的钢筋形状不同而已。有些市民质疑:既然日本东京有如此建筑物,广州新电视塔为何还要与别人一样呢?

  建筑专家两建筑物外观和构造不同

  昨天,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叶荣贵看完两张建筑物图形后说,两个建筑外观和构造截然不同。叶博导介绍,从广州所选定的电视塔建筑图案来看,建筑外观呈两头大,中间长弯细,外观造型特别。从高度来说属超高层建筑,每层建筑形体都不一样;东京港口建筑物是一个规距建筑体,从平面来看,每层建筑基本相同,属于方形或者带形状的普通标准形建筑,属高层建筑。

  市规划局方案最终要市委常委会拍板

  对此,广州市规划局宣传处董处长说,专家在审定新电视塔方案时,从各种渠道得知新方案与日本东京一个地方港口建筑外观相似,但港口建筑只有110米以下,且两个建筑物比例、形状和构造完全不一样;新电视塔方案是13家设计单位第一次设计出的,排除有公司抄袭世界其他国家或城市的建筑外观图形的可能。

  广州市规划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市规划局公布确定的新电视塔方案是由专家们审议通过的,已经呈报给市委常委会拍板。目前,该局还没有得到批准的消息,选定方案是否为广州新电视塔最终方案还尚需时日才知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