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观察:灾难教育中小学生缺失的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8: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伟成

  日前一场20年一遇的冰雹突袭羊城,狂风夹着暴雨,令平素毫无防范的广州一片狼藉,并造成一死二伤,这给长期偏安一隅的市民上了一课。适逢广州召开“两会”,政协委员恰好也在这时提出了要在中小学开设灾难教育课程的建议(据3月23日《新快报》)。

  近几十年来,广州所遇到的突发性天灾不算多,人们对大自然的变化逐渐掉以轻心,对灾难这一令多少人色变的词汇也变得麻木。但是,各类天灾并没有因人们的意志而转移,前段时间诸邻国震惊世界的灭顶之灾,应该给地处沿海的广州市民敲响了警钟。

  除天灾之外,各地近年来火灾、煤气、液化气泄漏等人祸频仍,这些也都在提醒我们要及时补上防灾避难教育这一课。特别是中小学生,长期处于家庭、学校的呵护之下,对各种天灾人祸缺乏认识,在不期而至的灾害面前,更加缺乏保护自己的能力与防灾避难的技巧。几年前内地某中学发生火灾,就是因为学生们缺乏逃生技巧而死伤惨重,令人痛心不已。

  这方面,东邻日本中小学防灾避难训练的做法值得借鉴。日本的中小学生,每年都要参加一到两次全校性甚至区域性的防灾避难演习,并将之记录在册。在日本留学期间,笔者曾亲眼目睹,地震警报响起之时,训练有素的小学生立刻把书包举到头顶,然后迅速钻进各自的课桌下面;等老师一声令下,他们又井然有序地沿着楼道左侧鱼贯而出,快步离开教学楼,聚集到被划为“一时避难场所”的操场席地而坐;还有“火场逃生”训练:在模拟的火灾现场,小学生用沾湿的毛巾当口罩绑在脸上,而后一个跟一个紧贴地面匍匐前进。在训练中,日本孩子均是一丝不苟地反复按书本上的要求完成每一个动作。日本是个天灾大国,中小学生从小就形成了强烈的危机意识,防灾避难的训练,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这或许是我们这些没有遇到过多少天灾的广州人所难以理解的。

  今天我们的中小学生,从拥有书本知识这一点来看,已经做得不错,但在如何对待生命、掌握生活技能等方面,却远远落在别人的后面。但愿这次突袭羊城的冰雹能让我们深刻反思当前教育的缺失,从此能把尊重和爱护生命之类的内容融入学校课程之中,让中小学生掌握足以让他们受用一生的防灾避难技能,这也许要比让他在考试中拿多少个高分重要得多。

  (作者为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人民政府特约教育督导员)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