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树森:要保持广州的先进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8: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参与市“两会”讨论透露:已建议尽快建成穗港高速铁路线

  本报记者 曾璇 林洁 罗颖 骆苹 杨媛

  昨天,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忙了一整天。

  我们跟着他,从这个会场到那个会场;我们看着他,谈这个问题论那个问题。广州的发展在他胸中像一盘精妙的“棋”。整整一天,他都和别人津津乐道着这盘“棋”。

  上午,广州市领导与港澳地区政协委员座谈会。

  三个小时的会,林树森听得仔细,还不时和身边的市长张广宁、市政协主席陈开枝小声讨论一下。

  【关键词】汽车

  【妙语】靠化妆品饼干怎么行

  林树森说要保持广州这个城市的先进性。

  他表示,广州一直就是一个中心城市,过去曾有一段时间,广州发展速度甚至慢过珠三角。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州这几年拼命地干,终于把身为中心城市的枢纽性设施都保住了。”

  看!机场是世界一流的;南沙港一期工程已经批了;准备建设的新火车站据说也是亚洲最大的。

  林树森感慨,以前有访客到广州,我们带他参观宝洁什么的,这些是做得不错,但“广州靠化妆品、饼干、啤酒可怎么行?”

  广州要发展汽车、石油化工、造船、机械装备才行。他表示,广州的汽车业不是年产几十万辆的概念,将会发展到年产几百万辆的数量级,带动整个珠三角“汽车零件”的产业。

  【关键词】地铁

  【妙语】2010年地铁网铁定超过200公里

  林树森透露,整个城市的战略发展规划已经有了,那是7430平方公里的大规划,搭建了整个城市框架,城区内1400多平方公里,哪里建房子,哪里是绿地已清清楚楚。

  他表示,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把500多公里的地铁网建起来。到2010年亚运会的时候,广州地铁铁定超过200公里。

  【关键词】人均GDP

  【妙语】2008年肯定超一万美元

  广州原来定下目标,2010年人均GDP要达到一万美元。林树森很肯定地表示,2008年就肯定会超过一万美元。他希望尽快建成一条直通香港的高速铁路线,投资需要300亿元,他已经和特区政府建议过了,希望两个城市“距离”再短一些。

  下午,3时不到,林树森已坐进了市委礼堂的一间会议室。

  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畅所欲言,林树森也谈笑风生,聆听,记录,插话……

  【关键词】旧城改造

  【妙语】开发商恨我恨得牙痒痒

  一代表投诉:有房地产开发商居然将配套幼儿园建在6楼,活像阁楼!荔湾区区长刘平反映:某房地产开发商,房子卖得很好,差不多卖完了,就说要退地,不肯建学校。

  林树森一听就来火:为什么不早告诉我?这事够典型的!当初搞配套是作为条件的,也是开发商承诺的,怎么能够这样?“政府也不是乱耍权威,但对这样的事就得用强硬手段,要求他们依法办事。”

  林树森说,广州在旧城改造等方面坚持不让房地产开发商介入,“开发商恨我恨得牙痒痒”,但这一坚持是对的,像越秀区,政府进行的旧房改造试点群众就比较满意。回迁户的问题要解决好,他说,一定要做好群众的工作,否则政府花钱办了事群众还有意见。

  【关键词】创业

  【妙语】让广州充分透明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林树森提了一点建议:

  增加制度创新方面,广州还有很多空间。让所有的企业按自由企业制度去做,优化配置资源,创业自由,经营自由,有自由的交易权、支配权,相信广州这一点在大中城市中做得是比较好的,但还可以做得更好,要想办法“让广州充分透明”。

  【关键词】政府缺点

  【妙语】对问题不夸大不缩小

  张广宁市长在报告中举出了五大矛盾与困难,林树森说,这是实事求是的,不过,这些问题不只是政府的问题,而是社会发展阶段的问题。政府工作的缺点,如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不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等,“对这些问题,只有不夸大也不缩小,我们才能有力量去解决”。
林树森:要保持广州的先进性(图)
侯恕望/摄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