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最老唱片展出 折射中国唱片业百年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21:12 桂龙新闻网

  新华网上海3月25日电(记者孙丽萍)京剧大师谭鑫培1907年灌制的《卖马》是中国最老的唱片之一,至今仍能在老式唱机上播放。

  25日,“中国百年老唱片展”在上海首次承办的中国国际音像电子博览会上亮相。不少老唱片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来自上海的冯树华父子用二十多年来私人收藏的珍贵唱片讲述了中国百年唱片史,“寻觅被岁月遗忘的声音”。其中除了谭鑫培的老唱片,还有“金嗓子”周璇灌制的总共两百多首老上海流行曲,上世纪三十年代风靡一时的《玫瑰玫瑰我爱你》原版唱片,以及中国第一张自己研制生产的密纹唱片《黄河大合唱》等等。

  陈列着上百张老唱片、几十部旧唱机和十多幅唱片海报的展览虽然规模不大,却折射出中国唱片工业的百年历程,记录了中国近代音乐最令人难忘的声音。

  英国留声机公司为京剧大师孙菊仙灌制的《铁莲花》是中国最老的唱片之一,其中的唱腔却真假难辨。冯树华说,早期京剧唱片往往是上海买办临时雇人来唱的,或者请票友学名角演唱,这些洋人录制的京剧唱片是中国音乐有声音记录的开始。

  此后唱片业在上海突飞猛进,十多年后中国唱片无论制作内容还是水平都几乎与世界同步。上海也因唱片业发达而成为中国音乐之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聂耳等人在上海徐家汇的小红楼里录制了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

  在冯氏父子的收藏中,“新闻唱片”、“书籍唱片”、“红唱片”和“美术唱片”都相当稀罕,鲜为人知。新闻唱片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用大鼓书、评书、弹词等形式表现的新闻。当时的饭店、茶馆纷纷用“戏匣子”放新闻唱片,绘声绘色地描述杀人放火的社会新闻以吸引顾客。中国唱片公司1960年还生产过一批“有声音乐杂志”,把唱片和书页装订在一起,可以直接放在唱机上播放,堪称视听结合。抗美援朝时期,中国曾生产过一批用替代原料制成的红色唱片,俗称“红唱片”。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罗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