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氏诊断中国区总裁受贿被判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21: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3月25日消息(记者杨静通讯员李鸿光)日前,因涉嫌受贿一案,原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王文雄担任总裁期间,多次接受医疗器械经销商的贿赂,受贿人民币金额达223万元,该行为构成了公司人员受贿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万元。此案比较特殊的地方就在于,医疗器械供货方成为受贿对象。

  成立于1896年的瑞士罗氏集团(Roche),这家全球500强的著名医疗器械、保健品公
司,目前在我国北京、上海、广州设有办事处。1999年,祖籍湖南的王文雄,在台湾出生并读完大学,他在市场调查员做起,到成为美国的强生公司的部门经理,后一路走高又成为了一家美国公司的区域经理,最后再成为了罗氏集团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继而又成为了罗氏诊断大中国区总裁,年薪达30万元美金。

  年轻有为的王文雄,本来正处于职业经理人的“黄金年代”,他为罗氏诊断(上海)在大陆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该公司在1993年销售额仅2000万元,到了2004年就达到了10亿元。特别是在2003年的“非典”期间,他着手联络大陆专业单位,为诊断“非典”检测试剂做了大量的前期临床实验,曾多次接受沪上媒体的采访。

  随着公司的业绩的提高,王文雄觉得自己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那些代理商的授权代理,全靠他的一句话就能拍板“搞定”。风光无限的王文雄,手握公司大权头脑却开始发热了。在2003年至2004年期间,他利用单位业务和人事管理等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业务单位负责人的贿赂款。站在法庭上王文雄承认,一心只想赚钱却忘记了那些可以拿,那些不可以拿。他对自己今天走到犯罪的路上,内心充满了后悔,而悔悟这又来得太晚了。

  2003年,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负责人找王文雄洽谈生意,提出愿意成为罗氏公司的代理商。王文雄则要该公司另开一家医疗科技公司,并把自己列为股东。在新公司成立的第2天,该医疗器械公司就获得了授权代理权,但却没有签订合同。2004年6月,王文雄提出要从新公司提取200多万的“红利”,并提示8月31日就正式签订授权书。为能促成这笔大生意,6月8日,在静安希尔顿酒店,王文雄接受了对方送上的一只LV拉杆箱,对方还当着现场有人在就说“里面装着200多本书”,其实里面是223万元人民币,在分给了其他几名在场的公司负责人部分钱款后,王文雄拿到了193万元。

  当然,这绝不是王文雄唯一的一次,在逮捕到案后王文雄还交代了曾接受杭州一家代理公司的贿赂款8万元、接受自己的下属区域代理总监的贿赂款22万元。最终,公司中一名拿到“好处”的负责人主动交出了赃款,此案才东窗事发。

  2004年8月11日,王文雄在北京机场被上海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到案后,王文雄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他认为在警方采取行动前,自己就有了投案自首的意愿,还向公司行政经理和律师表示过,等他回到上海就作交代犯罪事实经过。

  法庭上,对这样的“投案”意愿能否算自首?能否从宽处理?最终法院认为,自首应具备主动投案和如数供述犯罪事实两个要件,缺一不可。而公安人员在之前曾到公司找过王文雄,他却没有主动交代,在此期间他也没有打过电话或到公安局投案。根据《刑法》关于公司人员受贿罪的规定数额,10万元以上就属于数额巨大,应处以5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考虑到王文雄到案后认罪态度较好,退出了全部赃款,法院遂从轻作出了上述判决。

  庭审结束后,一些参加旁听的市民纷纷反映,年薪收入达到30万美金的总裁,却因受贿人民币223万元,葬送了自己的前程,实在得不偿失。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王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