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确保首钢搬迁调整工作如期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22:29 新华网

  曾培炎在首钢召开现场会强调首钢搬迁调整是实现北京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首钢召开现场会。他强调,首钢搬迁调整是改善首都环境质量,调整首都产业结构,实现北京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各有关方面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确保
搬迁调整工作如期进行。

  曾培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先后考察了首钢炼钢厂三号高炉、第三炼钢厂、中厚板厂,并听取了汇报。

  曾培炎说,首钢有着80多年历史,为国家建设和北京市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为了保护环境,首钢投入大量资金治理污染,但仍难以满足奥运会对环境质量的要求。首钢每年固体颗粒物排放达1.8万吨,占全市工业排放的40%以上,对环境保护造成很大压力。同时,北京水资源短缺,交通运输压力日益加剧,企业长远发展也受到了制约。

  曾培炎说,不久前,国务院批准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了适应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城市定位,以及建设新北京、新奥运对环境的要求,国务院最近又批准了北京市关于首钢搬迁调整的方案,决定在河北曹妃甸建设新的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同时在北京建设冷轧薄板项目。这一重大决策,将有利于北京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国钢铁行业结构和地区布局调整,有利于首钢在新的起点上更快更好的发展。

  曾培炎强调,首钢搬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做到产量压缩到位、搬迁建设到位、结构调整到位、环境治理到位。他要求,一是要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方案,分阶段压缩北京钢铁冶炼生产能力,到2007年底减产400万吨,到2010年底全部停产。二是北京市要抓住机遇,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促进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发展。三是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把新厂建设成技术装备先进、能源资源消耗水平低、环保效果好、经济效益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高端产品基地。同时,首钢新厂建设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做到投资主体多元化,并带动国内冶金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四是北京市、河北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加强协调,搞好服务,为搬迁调整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要勤俭节约,艰苦创业,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建设,推进社会化服务。五是切实关心群众生活,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妥善安排企业富余人员。六是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确保搬迁调整稳定有序地进行。(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