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小心 马路暗藏“杀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1:59 海峡都市报
孩子小心马路暗藏“杀机”(组图)
和公交车争道

孩子小心马路暗藏“杀机”(组图)
家长带头违章

孩子小心马路暗藏“杀机”(组图)
见缝插针

孩子小心马路暗藏“杀机”(组图)
马路“杂耍”

  N本报记者 李建芳龚凡

  章微王浩志

  实习生陈志樱张晶晶

  通讯员王卫旗张其榕

  文/图

  本报讯为了迎接3月28日的第十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福州市教育局昨日在金山小学举行了《中小学生安全常识》手册的首发仪式。

  该手册由福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编写,印制近100万份,其内容分为逃生与报警、意外事故防范常识、自然灾害防范常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心理健康常识与崇尚科学拒绝邪教等六大部分。

  在该手册的“意外事故防范常识”版块里,手册告诉学生们,不妨在家长的指导下,给自己设计制作一张《安全卡》,卡上记录自己的姓名、出生年月、住址、血型、父母的工作单位和电话号码,还可以记录常用电话号码及药物过敏情况及疾病记录等。《安全卡》随身携带,一旦发生意外事故,不仅给自己提供帮助,也可以给热心救助你的人使用。

  福州市未保办王卫旗表示,该读本涵盖了中小学生必须了解和掌握的安全常识,同时也适合广大教师、家长阅读。他说,《中小学生安全常识》手册将免费赠送给全市中小学生。

  据了解,今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始于1996年,定于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

  学生过马路危机重重

  面对逐年升高的死亡数字,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如何,昨日,记者带着相机,在福州市区进行了小调查。

  危险一

  狂奔过马路

  “不要跑”,这是鼓一小校门口交通协管员刘连生每天喊得最多的话,记者在鼓屏路鼓一小校门口观察到,鼓一小需要过马路的学生都是整成队,由2个老师一左一右领着过马路,但有部分学生不是走着过马路,而是跑着过马路,深怕被协管员拦着,下一批才能过马路。

  危险二

  车上玩“杂耍”

  在延安中学校门口,记者看见一个女学生,左手拿着牛肉干,不断往嘴里送,右手握着自行车把手,不顾红灯,和大小机动车一起“行驶”。有些学生骑着自行车,后面还站个同学,优哉游哉地在路上骑着,方向一会儿左一会右的。有的同学索性逆行骑车。而不少没骑车的同学,在街上追追打打。

  危险三

  家长“身教”闯红灯

  在延安中学门口,两个孩子看见红灯停下脚步。让人意外的是,旁边的大人对红灯视而不见。看到这番景象,这两名同学也跟着闯红灯。一名母亲带着刚放学的孩子,也加入到“闯灯”行列中,左顾右盼往前行。

  危险四

  校门前车快不让人

  车子在学校附近,没有减速,照样呼啸而过,是师生反映的最大问题。记者发现,采访的几所学校附近都没有减速标志,机动车司机经过学校时似乎不知道车要让人。

  数据百余学子丧命车轮

  今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福州市因交通事故引发的中小学生死亡率居高不下。

  根据来自福州市未保办的消息,去年福州市共有14名学生因交通事故死亡,而来自省未保办的统计表明,2003年9月至2004年8月学年度里,全省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引发死亡的人数已超过100人以上,占全省中小学生各种非正常原因引起死亡总人数的20%以上。省未保办主任黄文炳表示,以往全省死于交通事故的中小学生才80人,未突破百人,近年来这一数字呈现上升趋势,不容乐观。

  自救遇到危险教你几招

  乘车发生撞车时,要立刻用两脚用力蹬住车厢,双手抓住车上扶手,以克服撞车产生的巨大惯性将你抛出车外;同时尽量抱头、收腹、缩腿,使身体缩成一团。

  游泳时若发生手指“抽筋”,可将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迅速交替做几次,直到解脱为止。如果小腿或脚趾抽筋时,先吸一口气,仰卧水上,用抽筋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的脚趾,用力拉。

  外出遇上坏人跟踪时,要机警地走向同路的军人、老师、干部等可靠的人边上,并把被盯梢的事告诉他们,切忌往偏僻、人行稀少的地方走去。

  对精神病患者,学生们应当尽量远离、躲避,不要围观,更不要挑逗、戏弄他们。对于智力低下者及醉酒者,也要同样躲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