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灌云老夫妇竟成“亡命鸳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2:02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

  前天,已经逃出灌云县半个月的79岁老汉刘明携58岁的新婚妻子霍永平双双来到快报求助:“请记者帮忙呼吁一下,让我们这把老骨头过几天安生日子吧!”刘明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悲惨遭遇:已年近八旬的他痛失爱妻后,在哭丧途中遇另一丧偶老妪。两人同病相怜,萌生情意,欲携手夕阳,孰料这本应令亲友欣慰的事情,却遭到老汉儿女的百般阻挠,甚至
暴力相向,老汉差点为之送命。如今二人有家难归,被迫四处躲藏,拖着老迈之躯当起了一对“亡命鸳鸯”。祭拜亡偶两个孤老心心相印

  刘明老人是连云港灌云县商业系统的一位离休干部。老人膝下3子5女,除一40来岁的痴呆儿一直与他和老伴同住外,其他子女均已另立门户。去年10月,老人患病已久的妻子逝世,给老汉带来沉重打击,一向不谙家务的他与痴呆儿子的生活也少了依靠。奈何其他子女各有家业,顾不上他们,愁苦时,老人就跑到离住地新村居委会10里开外的大伊山上老伴的墓地痛哭。

  此后相当一段时间里,老汉的日子几乎都是在亡妻墓边洒泪度过。他的悲痛,惊动了多次上山祭夫的霍永平。霍的丈夫已逝世10年,她一直跟着经商的两女一子生活,生活倒也无虞,只是儿女忙碌,孙辈求学,膝下仍觉荒凉。孤独时她就上山拜一下亡夫。看到刘明如此痛苦,霍永平上前问根由,听说他还要照料痴呆儿,应付诸多烦恼事,顿生同情,落下泪来。此后二老常会相约一同上山拜祭,共同语言渐渐多了起来。

  二老交往久了,有一相识者便给他们牵线做个“现成媒”。一问,两下都没意见:“少年夫妻老来伴,我俩也没几年了,一块搭个伙,搭个伴也蛮好啊!”

  霍老的儿女皆无意见,刘明老汉的7个儿女起初也表示支持,因为刘老每月有千余元退休金,另有三间商业局分给的住房,二人生活也不需子女承担。两下一通过,两个老人就一块过了。在霍永平的照料下,刘明与痴呆儿的生活总算恢复了正常。成婚被阻老汉遇暴险丧性命

  好景不长,变化就来了。据刘明介绍,有一天他的二儿子刘朋华突然跑来训斥他:“你跟人家没名没分就在一起了,跟卖淫嫖娼有什么区别?这不丢人吗?”这话传到霍永平的女儿那边,女儿也有意见,就劝霍永平,不能这样,还是领个结婚证稳妥一些。

  谁知老汉跟儿女一讲,立马又生出新问题。有儿女说,结婚之前要把财产分清楚,老人的存款应当达到20万了,还有现在住的房子,都要先交出来。老汉哭笑不得:“我最初上班的时候,才拿几十块钱一个月,把你们那么多孩子带大,哪有什么20万?我这辈子还没见过那么多钱呢!”儿女查找一番也无收获,就暂且放下了这事。

  很快老汉儿女又有意见说,母亲亡故还不到一年,你不能在老房子里住,要么搬出去一段时间。老汉也答应了。但还没容老汉找好新的住处,他的儿女们就先“行动”了。

  霍永平老人说,她记得很清楚,2005年1月15日一大早,老汉跟她说儿女们当天要开会,通知他到大儿子家。10点左右,只见老汉的几个子女一起拥进了房间,翻箱倒柜查找物件,向霍永平要老汉的房产证和存折,这可难住了老实巴交的霍老。任凭她百般解释,刘明子女就是不理会,并很快把她的衣服全都扔出来,对她辱骂不已,要求她不要再贪图刘明的钱财,离老汉远点,再不准踏入门内。老人回顾时很无奈:“最后他们就把我从屋里抬出来扔大街上去了!有200多号人在外面看着啊!”

  在大儿子家空等一番归来的老汉还没来得及生气,他的二儿子刘朋华已经拖家带口地搬到他房里来:“我的房子都租出去了,以后就住你这,给你做饭伺候你!”

  当晚,老汉被锁在屋中不得外出,直至第二天内急时气得大骂女儿,房门才被打开。

  事情还没结束。3月8日下午,老汉的三女儿刘朋凤、四女刘超也来到老汉住处,劝他与霍永平断绝来往。老汉不应:“快到5点钟的时候,我接到一个电话,又是为这事来劝我的。后来我喊刘朋华接电话,他接过以后就开始骂我,然后跟他两个姊妹就拿一床被子把我捂到床上想闷死我!”

  老汉称,之前他已经有所预感:“我早就听他们嘀咕说什么八十岁也能死了,我就觉得不妙,没想到他们真下得了手。先捂了我一阵子,听我大声喊,掀开一看我戴的帽子有檐支着被子,就把我帽子拿了,再捂......”

  老汉房内的动静惊动了他的邻居陈某。他告诉记者:“那天我就听老头在喊救命啊,杀人啊,又听他闺女在嘀咕,说怎么老是捂不死,要不弄绳子吊起来!我到他家门前敲门,大门顶死没人开。后来不少人都跑我家来听,大家一听老头声音越来越小,怕是快没气了,就去居委会叫人。居委会来人敲门还是敲不开,后来居委会就报110了。”

  警方赶到后,奄奄一息的老汉才被放开。房门紧闭,是老汉恢复正常呼吸后自己去开的。在警方调解下,刘明儿女答应善待老人。

  次日上午,针对霍永平的一次“搜宅”行动又开始了。自上次被抬出刘家后,霍老已由女儿另租了房屋居住,刘老有时也会过来。当天上午,霍永平到菜场买菜,刚称了6块钱的猪肉,刘明的两个孙子就围了上来,说要到她房间里搜东西。众目睽睽之下,老人被推推搡搡带走。到出租屋时,猪肉已不知去向。很快,她的房间经历一番洗劫:“他们把老头的一个小包、一辆自行车、一部电话机和几件衣服都拿走了,又骂我不歇。”

  此时,从外面归来的老汉毫不知情,在街头被人拦住:“你可不要回去啦!他们正在整老太呢!”吓得老汉东躲西藏,总算没被四处寻他的儿孙找到。

  当晚,两位受尽侮辱的老人偷偷“会合”,开始了相依为命的流浪生涯。逃亡途中铁心二老领证结婚

  是夜,他们躲到灌云乡下一家旅馆。原先支持霍老的女儿联系上母亲时,也有了反对意见,说没想到他们闹成这样子,太丢人,就不要跟老头过分手算了,回来跟着儿女过吧。

  霍老却是愈挫愈勇:“我都给他们折腾成这样了,丢人也丢尽了。还有什么好怕的?我就破罐子破摔,死心塌地跟着他过了!”

  两人准备领结婚证,派人到当地民政部门打听,结果还没报名字,对方就问:“是不是那个叫刘明的啊?”吓得他们只好再往别处躲。3月15日,在阻力中越发坚定的两位老人来到沭阳,照了合影,领了大红结婚证。

  这一纸于“3·15”到来的婚书虽从法律上确立了他们的婚姻关系,却不能保障二老的安全。他们不敢回家,刘明的二儿子刘朋华还住在他的房里。咨询相关法律专家后,老人决定告儿子“非法侵占”,他已向灌云县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状,将于4月4日开庭。期间,他们只能继续流浪。

  刘朋华在电话中向记者否认了关锁父亲与用被子捂父亲之事,并表示,赶霍永平走,把她衣服扔出去,是因为他们不满意她不愿意接受她。到霍处翻走了老汉的东西,是因为老汉没通过他们就把东西拿到外面去。至于反对父亲再婚的理由,这个已经成家立业者的回答是:“他不能不管我们啊!他要结婚可以,他先把他的后事给处理好了。把钱和房产证交出来。不然他一走,他的后老婆把东西全占走了我们怎么办?”

  父亲告他“非法侵占”的事,刘朋华已经知道。但他认为,自己住父亲房子是应该的:“我是他儿子,我怎么不能住了?这是理所应当的。”气愤难平老汉欲聘私人保安

  对于老汉来说,除了4月将要开庭的那场告二儿子“非法侵占”的官司之外,他还有两件大事要做。一是要告一儿二女“故意伤害”。“那天要是110晚来10分钟,我就没命了。我已经问过法官了,他们这是故意杀人未遂!就让他们这些不孝儿孙去坐牢吧!”

  老人要做的第二件事,是准备向灌云县公安局长申请,雇两个私人保安。“他们不管我也就罢了,还来害我。反正我还有养老费,我就拿钱来雇两个保安,一天到晚跟着保护我。雇保安,他们总不敢来闹了吧?”

  记者就聘私人保安一事询问了灌云县公安局长魏立。魏局长对此事不敢相信。“做儿女的怎能这样放肆?告诉老人家不必请保安,保障他和每一个灌云人的安全,是我们灌云公安的职责。我会告诉他们所在辖区的警务人员好好教育他的子女,老先生也可以随时报警求助。如果公安出面协调还不能帮他处理好这家庭事务,我们支持他通过司法渠道寻求解决。”

  这一番话,给了如惊弓之鸟的二老以极大安慰。但在问题没有真正解决之前,他们仍不敢回去。“儿孙一天不歇手,我们就还得当一对逃命老鸳鸯。”

  快报记者吴聪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