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条道路法梧今年可能“退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2:3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晨报讯昨天上午,记者从合肥市园林局获悉,今年,该市拟让宿州路、淮河路、六安路上的梧桐树“退役”,取而代之的是国槐、香樟和无患子等更美观、实用的树种。今年年初,合肥市园林局提出今年将重点在市区内实施“绿阴、绿景、绿园”为民工程。为落实其中的“绿阴”工程,提高城市中心区域的绿化品位和档次,在对市区其他道路的行道树进行缺株补植的同时,合肥市园林局将于近日着重从宿州路、淮河路、六安路等三条道路入手,对上述三条道路的法梧行道树进行改造和更换。合肥市园林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更
换行道树,园林部门综合考虑了合肥的气候、土壤条件以及目前合肥市城市绿化行道树的状况,选择了既美观实用,又在合肥市栽植得比较成熟的国槐、香樟、无患子作为候选树种。

  园林部门:

  二三年后重现绿树成荫

  为什么要让三条道路的法国梧桐“退役”?昨天下午,合肥市园林局副局长张晋昨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介绍,宿州路、淮河路、六安路上的法梧行道树均为上世纪50年代栽种。经过几十年的生长,树体高大,枝叶繁茂,曾为城市绿化发挥过重要作用。张晋说,由于目前栽种的法梧树龄约为40~50年,目前已临近生理寿命期,树势逐年衰老,出现了老化枯萎现象并且病虫害侵袭严重,不利于树木的成长。同时,由于树枝庞大,影响了城市的景观以及过往行人的安全和大型车辆的正常行驶。针对为何要集中“换树”,张晋介绍说,如果对行道树进行简单的补植,不仅难以购买到符合规格的大树,影响绿化景观,同时会因树穴过大对市政等地下管网造成破坏,不利于树木的生长。此次更换行道树,园林部门综合考虑后,选择国槐、香樟、无患子等作为候选树种。同时,为了让新栽的树木早日成荫,每棵新栽树木树干都在12厘米以上,在二三年内就会呈现“绿树成荫”的景象。

  市民态度:

  有的人惋惜有的人支持

  昨天下午,针对省城六安路等三条道路将进行“换树”一事,不少市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多数市民表示,只要有利城市的发展,树可以换。昨天下午5:30,记者来到省城六安路。一经营水果生意的张老板,听记者介绍这一消息后表示,“换树”有些可惜。因为他的摊子恰好在法国梧桐树下,他笑着说,夏天高大茂密的梧桐树能遮挡阳光,若没了它,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水果生意。随后,他又表示,“换树”是城市发展的需要。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中,多数人对“换树”行动都持认可态度。市民王小姐说,如果道路改造后,既美又漂亮,市民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也会感到舒适。然而,一些老人对此感到有些惋惜。退休干部唐老表示,古树名木也是一个城市的亮点。几十年的法国梧桐,也是合肥发展的历史见证。如果砍伐,挺舍不得。

  专家认为:

  更换梧桐树行动应慎重

  合肥市老城区三条林阴大道即将进行的“换树行动”,引起了省农科院园艺所专家们的重视,他们经过认真的集体论证后,既肯定了合肥市园林部门准备选择的“无患子”、“国槐”、“香樟”等树种的优势所在,同时又提出了更换法梧可能会面临的问题,认为“换树行动”应慎重。昨天下午,当省农科院园艺所部分专家得知合肥拟对三条道路的法梧进行更换时,立即组织了一次集体讨论。他们的意见是,合肥市园林部门此次选择的三种行道树,具有寿命长、抗大气污染、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等优点,适宜在合肥地区栽植。但法梧作为行道树,其最大的优点是夏季遮阳效果好,这一点在像合肥这样夏季酷热的城市,显得尤为可贵;但它的缺点是春季飞扬花絮对市民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有专家提出,法梧由于修剪不当或者树体过大,对空中电线、交通等产生的影响,可通过重新修剪的办法克服。重新修剪后,法梧新发的枝条不仅无花絮,而且可通过选留新发的枝条,改变枝条的生长方向,达到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的目的。还有,合肥市区法梧的树龄并不算太长,像南京市中山陵的法梧树龄较长,但由于养护得当,依然长势喜人,形成了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专家们认为,大树对于合肥城来说,并不是单纯起到绿化的作用,它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合肥城的历史和文化。虽然现在大树移栽的技术已经过关,但移栽费用很大,而且所有的大树几乎都是从山区和林区移出来的,虽然美化了都市的环境,却同时破坏了山区和林区的自然环境。如果将合肥市这三条路上的法梧全部换成小规格的绿化树,这其中不存在移树问题,但由于道路的土壤条件一般较差,即使是生长速度快的树种,作为城市行道树栽植后生长也较慢,所以栽种小规格的行道树,在较长时间内显示不出道路绿化效果。专家们还特别提到,现在很多城市已摈弃老的观念,开始掀起栽种法国梧桐树的“热潮”,导致近期5厘米左右的法梧树苗的每株市场价格飙升至200~300元,所以专家建议“换树行动”应慎重。据介绍,如果市民对“换树行动”有看法或建议,可以拨打合肥市园林局园林处电话0551—2661637反映,园林部门会综合考虑市民的建议。(本报记者穆霞戴小花)(来源:江淮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