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城为高新区立高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2:34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3月25日报道

  记者 刘玉波 实习生 刘伟

  今天下午,济南市政府召开加快高新区发展现场办公会,决定统筹运作,实现高新区的跨越式发展。据悉,近期将有一批投资额较大、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落户高新区。

  1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济南高新区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属于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经过十多年开发建设,区内现拥有企业2110家,科技型企业占80%以上。其中,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41家,过5亿元的企业有14家,过10亿元的企业有7家,有10家是世界500强企业。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鲍志强认为,高新区的产业实力已得到了大幅提升,品牌优势已经凸现,已具备了跨越发展的物质基础和环境条件。

  东部新区完成控制性规划

  对于各界普遍关心的东部新区规划建设进展,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已着手编制了新区26.4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规划。结合准备落地的产业项目,高新区重点围绕世纪大道两侧,编制了7.2平方公里起步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

  经过前期紧张运作,济南市规划和国土部门及高新区已完成了3平方公里的规划修编和用地指标调整。一期绿化工程已完成招标,可在4月底前完成。

  济南出口加工区4月验收

  济南出口加工区位于东绕城高速和国道309线交汇处,北至济王公路,西靠东绕城高速公路,南临蟠龙山风景旅游区。据介绍,最新的建设进展情况表明,济南出口加工区一期用地3.2平方公里,经过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已转为建设用地。拟封关验收的1.2平方公里区域目前已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海关办公楼4月中上旬可投入使用,各种封闭监控设施可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4月份青岛海关进行预验收。

  据分析,济南出口加工区的建成对济南市扩大对外开放、壮大外向型经济实力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中心区”打造为东部新城样板区

  目前,高新区科贸城总体控制性详规已通过市项目审批小组批准,将按“南科北商”的格局,拟集中建设总部经济基地和现代化的科技研发区、生活商贸区。沿中轴线展开的中心区充实提升设计方案已邀请国内外著名设计单位进行前期论证。科贸城两宗310亩经营性土地按照程序已进入土地评估阶段。工业南路北侧贤文、牛旺、徐家旧村改造工程已进入审定详规和单体设计阶段。

  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初步打算利用3年时间,把孙村新区一期工程建设成为集加工贸易、陆路口岸和保税物流于一体的外向型产业聚集区;把中心区建设提升为济南市现代化东部新城样板城区。据悉,根据编制的规划,新区的开发面积为20平方公里。今年先沿1号路两侧各500米启动3平方公里。

  “市级管理权限”下放到位

  作为加快济南市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济南市在2003年赋予了高新区市级管理权限,对高新区实行特区特管、特事特办。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高新区实行“特区”管理后,必须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成为全市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推动器。

  济南市政府今天郑重重申了对高新区实行“放权”的有关规定,并要求:今后凡是来高新区对企业进行检查收费的,须事先经过高新区管委会同意,统一组织,以便高新区实行“扎口管理”,优化投资兴业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