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竞赛加分明年有望全部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2:39 山西新闻网

  本报3月25日讯(记者程洁)日前,省教育厅决定,今年将在我省11个省级课改实验区和1个国家级课改实验区实行中考重大变革,高中录取时,实验区获得学科竞赛奖项的学生不再享受加分照顾。而在刚刚结束的全省中考招生工作研讨会上又传出消息,从2006年起,我省将有望取消中考竞赛加分规定,这一规定已被列入《2005年山西省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中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讨论稿)。

  这一政策如果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必将会使日益泛滥的竞赛热大幅降温,也会有效制止利用竞赛变相招生的不规范办学行为。

  举办竞赛的目的是为了让一些学有所长的学生进一步“拔高”,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学校却把竞赛成绩当作录取学生的一个砝码,“某某竞赛获奖可降分录取”、“某某竞赛获奖可减免学费”、“某某竞赛获奖可编入实验班”……尤其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时按照“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但事实上,一些竞赛获奖成了踏入名校的敲门砖,以致家长哪怕是名不见经传的竞赛甚至是“黑竞赛”都趋之若鹜。

  “早就应该取消中考竞赛加分规定了,就应该减轻学生负担,还竞赛本来面目!”采访中,省城不少教育界人士对这一政策持赞同态度。一位教育界人士向记者透露,太原市一年实际上举行的各类中小学生竞赛就不下二三十个,竞赛内容涉及科技创新、征文、数学竞赛、英语、书画篆刻等十多个类别。除此之外,还有泥塑、剪纸、蜡笔画等由生产厂家发起的各类竞赛。他认为,教育部门出台这一政策是非常正确的,因为现在的竞赛“搞滥了、变质了、变味了”!(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徐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