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DV剧思考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3:03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何薇实习生肖振中)“光看不过瘾,不如自己拍”,时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爱上了自拍DV剧。重庆工商大学本学期将要举行首届DV摄影大赛,学校里不少DV爱好者已经马不停蹄忙起来了。一部DV剧名为《帆布鞋》,希望每个年轻人都能尽快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

  励志篇

  《帆布鞋》是文学与新闻学院的一群学生正在拍摄的DV剧,从编剧、导演到演员、服装,全都由同学们自己负责。题材也取自校园生活,导演兼演员的大三学生高世阳说,想通过此剧告诉同学,生活并非全是灰色,希望每个年轻人思考人生,积极向上。

  道具篇

  拍DV剧首先必备的当然是DV机。但对学生来说,一架四五千元的DV机无疑是种奢侈品。“开始大家还想凑钱买一个,结果东算西算,太贵,只好放弃。最后还是一同学赢得了家长支持,借来了家里的DV机。”

  影片服装也是个难题,“不同的服装造型可以诠释角色不同的个性和心情,绝对不能‘随便’了事。”剧组负责服装的江璐同学很认真,常到处向同学借衣服,身边有同学买了新衣服,她的第一反应不是“好不好看”,而是“能不能借来拍剧”。

  大二学生杨乐则专门负责制作原声音乐。“平时就很喜欢音乐,现在能够将自己的爱好用一种新的形式表达出来,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DV剧还没拍完,首先便让杨平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

  困难篇

  说到拍摄中的最大困难,几位同学都偷偷在笑,因为不是经费(钱可以大家一起省),也不是技术(不懂可以学),最大困难是———叫几位演员起床。

  DV剧里三位主要演员以前都是很“晃”的同学,贪玩,晚上玩白天睡,因此,每天到寝室掀被子叫他们起床成了最困难的事情。

  为此,有同学还出现过抵触情绪,“为什么要叫我们来演。”其实,叫这样的同学来参与拍摄,也是学院老师的意见,让他们参与到有意义的事中,让他们回到校园这个大集体中,激发潜能,找到人生方向。

  “呵呵,这样的痛苦持续了一周,后来他们投入了,作息时间一调整过来,就自觉起床拍摄了。调皮的孩子也很聪明,演得真不错!”大家对三位的表演能力大为称赞。

  受伤篇

  在这群年轻活泼的DV爱好者里,有个小个子女生,右脚缠着厚厚的纱布,她就是场记曹畅。她的工作是把每一个镜头的画面与拍摄时间记录下来,以便后期剪辑,因此要站在DV机后面,随拍摄者而动。“那天,我就是太投入了,跟着导演镜头往后退,没注意到身后有一个近一米高的梯坎。一脚踏下去,脚伤了。”

  学校老师很支持大家拍摄主题积极健康的校园DV剧。有老师认为,这“增强了思想道德教育的吸引力,让同学们在参加兴趣活动的同时,又提高了审美水平,还从中受到教育”。

  而同学们也认为,这样的形式比简单说教更能打动人,更能启发拍剧、看剧的同学思考人生。拍摄中,学到的东西真的很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