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典范”扶贫项目为何引发千人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3:36 山西日报

  据新华社福州3月25日电亚洲最大的氯酸钾生产基地落户在福建最贫困的山区县屏南,似乎怎么看也是件大喜事,大好事。而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被社会各界誉为“山海协作”典范的扶贫项目,却被上千村民联合告上了法院,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之中。

  山海协作力争“双赢”

  1992年3月,榕屏化工厂在屏南城郊东南的溪坪村破土兴建。投资8800万元,年设计产量1万吨氯酸钾的一期工程于1994年1月建成投产;1998年,年产2万吨氯酸钾的二期工程也建成投产。至今企业累计投资已超过4亿元,引进了德国和芬兰先进的电解技术,形成了年产5万吨氯酸钾生产规模。企业每年上缴地方1500万元利税,可增加500人就业,仅运输一项就给屏南人提供了500多万元的业务。当时屏南一度电只有4分钱,福州则要3角多,低廉的能源价格使企业成功实现了战略转移,得到跨越式发展。

  十年摩擦千人诉讼

  从1994年开始,工厂周边的农作物、果树、竹子逐渐枯死,溪水里的鱼、虾也逐日减少以至绝迹,“村民经常头痛、恶心、胸闷,皮肤瘙痒,得癌症的比以前多了。”最严重的是1997年到2000年间,那几年我们的菜种不活,毛竹全死了,河里不能养鱼。”溪坪村村委会主任魏楚荣告诉记者,“从那时开始,我们就意识到是榕屏化工厂的污染造成的,受害的村民就向县、市、省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厂方给予赔偿。2000年,村民们受损的作物得到了一些补偿,但此后化工厂的大门就对索赔的村民关闭了。”2002年11月7日,张长建等人率溪坪村1643名村民向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同时在向法院提交的一份《农、林、果等作物受损金额按户汇总表》中,详细地记载了溪坪村147户村民在17种农作物上的损失,受损额为1029万元。张长建向记者介绍说,“统计足足做了半个月,稿纸有两个药箱那么高。为了鉴定这份汇总表所列的损失,村民又向法院付了募捐得来的鉴定费3万元,由法院聘请鉴定机构鉴定评估。”评估机构对村民的损失情况进行了评估鉴定。评估得出的损失金额与村民要求的赔偿数额有很大差距,村民对此很不满意,坚持通过法庭诉讼解决问题。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梅永存(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史婷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