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持卡农民工享居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4:25 重庆晚报

  本报讯农民工进驻社区、街道,只要办理一张专门的IC卡,就能逐步享受城市居民的待遇。昨日,沙坪坝区、渝中区启动的对进城就业农民服务管理试点。

  市农业局称,上述两区将对进城就业农民实行IC卡暂住证管理,获证后,农民工可逐步享受到教育培训、看病就医、子女入学、劳动保障等与城镇居民一样的待遇。

  两区将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区利用闲置的房产资源,开办农民工公寓;免费提供房屋租赁、就业信息;免费办理婚育证明;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享受与城市居民学生同等对待,严禁乱收费和歧视行为;通过“市民学校”等形式对农民工开展培训,参加职技培训的农民工还可得到政府补助。并且,原只对城市居民开放的社区图书室、文化活动室等文化娱乐设施,也将向农民工免费敞开大门。

  市农业局称,试点工作从今年1月开始,7月结束。下半年,这一方案还将在主城区全面展开。解 读

  150万农民主城打工

  由我市农办、公安、民政、劳动保障等组成的调研组在主城九区和万州区开展广泛调查显示,主城有务工农民150万人。调查组走访了2000余人,了解我市农民工生存状态。人数主城有150万

  我市主城区约有150万进城农民务工。调查显示,真正能融入城市主流社会,并起一定行业骨干作用的仅占5%。进入城市,站稳脚跟并能基本维持生活的占65%。属于城市边缘群体,仅能维持温饱的占30%左右。工作苦累脏险

  目前我国建筑业的90%、煤矿采掘业的80%、纺织服务业的60%和城市一般服务业的50%的从业人员是进城就业农民,这和我市情况大致吻合。

  目前,进城就业的农民主要从事建筑、环卫、餐饮、运输等行业,干的是最脏、最累、最苦、最险的工作,填补了城市需要而又紧缺的一些职业。收入超全市GDP一成

  去年,全市农村劳务收入305亿元,约占全市GDP的11.5%。有较固定职业的农民工月收入在700元-900元,散工(棒棒、拾荒者)收入一般在300元-500元。

  农民工多数合伙租住在地处偏僻、房屋破旧的地方,每天基本生活开支约10元左右,占其日常支出的70%以上。农民工生病后多数采取“拖”的方式,80%不愿到医院就医。生活未融入城市

  现代城市的公共生活空间不断拓宽,但农民工大多无法享受城市繁荣,生活在城市,却难融入城市。调查显示,农民工具备初中及以下文化的占80%以上,并存在就业难、维权难、子女入学难、社会保障难等问题。

  (记者 邹辉 实习生 匡霞)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