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生态四川的重要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7:4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5日,省环保局向社会通报了8个违反环保法规建设项目情况,在全省刮起环保风暴。这是我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建设生态四川的重要举措。

  这些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特点是:或者是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未批先建;或是未按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三同时”原则进行验收,擅自投产;或者是既未审批,未批先建设,又没有进行验收。这不仅反映这些建设单位的环保意识薄弱,而且也说明环境
保护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应当引起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重视。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缓解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要彻底转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就必须使经济增长建立在提高人口素质、高效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注重质量效益的基础上,绝不允许再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先开发后保护的老路,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各级党委政府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们一定要抓紧解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问题。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工业和城市污染治理,加强农村水源污染治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实行严格的排污总量控制制度,加大环保监督和执法力度。

  这次向社会通报8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仅是我省今年加强环保工作的开始。今年我省还将加大开展战略环评、健全和完善公众参与环保评价机制,严格依法行政,坚决查处违法行为等工作的力度,提高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坚决遏制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

  本报评论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