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偷渡客在意被逼跳海 6死3失踪 惊动意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7:48 新华网

  非法移民惨剧又在意大利上演,中国公民6死3失踪———

  最近,又一起让中国人揪心的非法移民悲剧在意大利上演。3月24日,在意大利西西里海岸南部,警方发现了6具中国偷渡客的尸体,并且将困在水下的其他6名幸存者救出。死者中有一名妇女,幸存者中有一名妇女。目前还有3人下落不明。5年前,发生在英国多佛港的中国非法移民遇难惨案举世关注。58名中国偷渡客试图从比利时非法进入英国途中被活活闷
死在他们所搭乘的冷藏货车内。这次的悲剧使得中国非法移民又一次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担心被警察发现黑心蛇头逼中国偷渡客跳海

  意大利的西西里海岸一直都是来自亚洲、北非的非法移民偷渡的首选之地,每天从这里过往的船只都是当地警方严密监视的对象。3月24日,西西里海岸警方突然接到了一艘土耳其商船的报警。这艘商船上的水手们说,在距海岸14英里的地方,看到有人在水中挣扎。得到消息后,意大利海岸巡逻队立即出动直升机和巡逻艇展开了紧急搜救行动。在出事地点,警方果然看到有6名亚洲人在海水中苦苦挣扎,于是赶紧将其中的5人救出,同时还打捞出6具尸体。与此同时,一艘停在岸边的轮船也加入了警方的搜救行动中,救起了第6名生还者。但是,另有3人下落不明。

  据意大利警方透露,落水的偷渡客来自于中国。在偷渡过程中,为了躲避警方的检查,蛇头竟然强行将这些偷渡客扔下大海。一名幸存的中国妇女向警方哭诉说,他们从马耳他上船准备前往意大利,船上共有15名中国偷渡客。没想到的是,船还没抵达意大利,那些拿了钱的黑心“蛇头”就逼迫他们跳海。一位当地港口的官员说:“我们还在继续搜寻其他遇难者。”

  中国偷渡客“钟情”意大利最新惨案惊动意总理

  据悉,意大利一向被中国偷渡客视为最佳偷渡地之一。每年都有无数中国非法移民偷渡到这里。那么,为什么中国非法移民选择意大利呢?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研究员契卡尼奥女士认为,历史上的意大利人曾经迁移严重,上千万的意大利人迁移到美洲、非洲和欧洲其他国家。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由于意大利北部工业发展对劳力的需求,有一部分国外移民开始“回流”,70年代后“回流”的移民已经超过了“外流”的移民。在这样的情况下,意大利成为中国移民在南部欧洲的主要定居地。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劳工发现在意大利存在着巨大的就业市场,他们可以在服装业和餐饮业中很容易地找到工作,于是开始纷纷前往意大利为当地雇主做工。另外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意大利在80年代到90年代期间,实行了好几次大赦,使得许多非法移民获得了在当地长期居住的许可。据意大利官方数字统计,前往意大利的中国非法移民主要来自于中国温州和福建。但是,近几年在意大利还出现了来自中国东北地区的移民。

  偷渡客本来就是意大利政府关注的焦点,此次惨案更是惊动了意总理贝鲁斯科尼下令彻查,并且准备与中国方面进行协商。

  10万中国人在意大利打黑工多数人沦为剥削对象

  在这样的背景下,自从2000年起的短短5年间,中国在意大利的非法劳工人数从16000人骤增到10万人。目前,成千上万的中国非法移民正在意大利北部卡尔皮地区大大小小的制衣坊里挥汗如雨地工作着,卡尔皮地方当局现在不得不采取严厉的措施以应对越来越多的中国非法劳工潮。

  意大利反劳务黑市机构负责人巴萨里表示:“我们正在努力让卡尔皮地区所有的制衣厂都到我们这里和政府相关机构登记造册,为工人们提供相关的福利待遇和基本的服务。不过,这是一项极其艰巨的工作,因为15%的中国工人是非法移民,30%的工人根本没有任何的劳务合同。”巴萨里表示:“中国人是来意大利赚钱而不是享受,这意味着这些非法移民们很容易沦为资本家的剥削对象。”

  反劳务黑市机构的3名专家现在正在跟卡尔皮地区的1500家公司和9000家制衣纺织作坊一一建立联系。不过,跟这些公司和制衣作坊打交道很不容易,因为它们多是在夜里开工,而且给中国工人的报酬毫无例外的只给一半。

  面对中国非法工人的急骤增加,意大利地方政府的心里其实很矛盾。目前,这里多数的中国工人都来自中国浙江省,现在已经成为卡尔皮地区不可或缺的劳务主力。特别是在意大利的年轻人根本没有愿意从事制衣工作的情况下,意大利政府有时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意大利成进入欧洲的“天然大门”政府要加强打击力度

  然而,意大利对非法劳工的“宽容”不仅让非法移民人满为患,同时也给欧洲其他国家带来了不少麻烦。意大利数千公里长的海岸线成了偷渡者进入欧洲的天然大门,而意大利法律不严,也使偷渡客有机可乘。据悉,一些非法移民怀揣美好憧憬踏上了飘洋过海之路,就是企图先抵达意大利,然后再辗转去别的欧洲国家。所以,除意大利外,地中海岛国马耳他以及西班牙、法国、希腊等南欧国家也常受到来自北非国家非法移民的困扰。

  统计数字显示,每年大约有50万非法移民从北非涌向地中海对面的欧洲国家。产生非法移民的主要原因是地区冲突、种族矛盾和生活贫困。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发展,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与欧洲发达国家之间的社会和经济差距进一步拉大,越来越多的非法移民甘愿冒险前往富裕的欧洲国家寻找出路。但其中很多人还未美梦成真,就已命丧黄泉。面对众多悲剧的发生,意大利对移民的管理一直是该国政府争论的焦点之一。

  面对各国的不满,意大利警方加大了打击非法移民的力度。2000年7月18日,意大利警方曾在罗马、波伦亚等15个城市采取统一行动打击“人贩子”,逮捕28人,通缉20人,其中以中国侨民居多,也有意大利人和南斯拉夫人等。据警方透露,已破获的三个专门从事偷渡中国移民的国际犯罪集团在1999年9月至2000年7月间,就将5000名中国非法移民偷运到意大利,平均每年的偷渡所得黑钱为6500万美元。据悉,这些国际犯罪集团组织偷渡客在北京乘坐班机飞往乌克兰或南斯拉夫,在那里将偷渡客藏进有暗层的汽车里,途经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然后到达意大利。据意大利政府表示,在政府的大力打击下,该国去年的非法移民总数从2002年的23685人下降到13634人。

  2001年1月16日,当时在北京访问的意大利总理阿马托宣布,意中两国即将就联合打击非法移民和黑社会组织达成合作协议。一旦这个最新双边协定生效,两国的便衣警察就可以在对方国家进行合作交流,协调行动。(责任编辑:廖敏)(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