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割肝植肝 深情一吻谢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8: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晚8时26分,所有的人等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移植中心手术室外。在焦急和忐忑中,随着“咣当”一声,刚做完肝切割手术的文大姐(详见本报昨日A10版《救好人5邻居排队争捐肝》一文)躺在手推车上,被医护人员推了出来。白色的床单罩着文大姐,她侧身躺着,全然没有知觉……华西医院肝移植专家曾勇说,文大姐的右半边肝被顺利切除了50—60%。今日凌晨零时许,被切割下的肝开始植入肝硬化晚期病人王世明体内。

  老母:深情吻谢捐肝好人

  昨日凌晨6时许,文大姐就起床开始做手术准备。早上7时30分,医生把胃管插入文大姐和王世明的口中,文大姐感到难受,禁不住叫了几声,泪水也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彻夜守候在一旁的丈夫赶紧拉着妻子的手安慰,女儿也鼓励说:“妈妈,要坚强啊!”丈夫和女儿用手纸轻轻拭去文大姐的泪水。

  早上7时50分,王世明67岁的母亲刘婆婆从都江堰匆匆赶来。一进病房门,看到文大姐痛苦的情形,刘婆婆感动不已,泪水也簌簌直流。她双手抱住文大姐的头,深情地吻着文大姐的脸,哽咽着难以说话。刘婆婆激动地对文大姐说:“你救了我儿子的命,以后,你就是我的亲妹妹了!”

  上午8时许,文大姐和王世明两人被徐徐推进手术室。

  儿子:短信鼓励植肝爸爸

  王世明的儿子在西南财大读大一,儿子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父亲发短消息:

  “爸爸,前不久你大咯血,生命垂危,可你却凭着坚强的意志战胜了死神。今天,你一定要挺过去,全家人都离不开你啊!”妈妈把儿子发的短信翻给王世明看时,插着胃管不能说话的王世明泪水湿润了。

  得知文大姐和王世明昨天动手术,邻居们和村里的人纷纷打来电话鼓励和祝福他俩,大家都默默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亲友邻居:手术室外苦等6小时

  下午2时30分许,双方的亲人都来到手术室外开始等候。手术如果顺利,下午4时文大姐就该出来了。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直到天黑了,一点消息也没传来。“妻子的手术出了什么意外吗?”文大姐的丈夫王学猛焦急地在过道上徘徊,15岁的女儿王娇把一束鲜花紧紧抱着,一句话也不说,眼里写满担心。近20名亲友和邻居站在手术室外都不想说话,过道里的空气顿时长时间沉寂……大家心里悬着的石头都难以放下啊!

  晚上7时48分,3名医护人员推着一辆手推车过来。王娇急切地问:“叔叔,是接我妈妈的吗?”医护人员点点头回答说:“快了,手术很顺利。”过道上的人群顿时沸腾了,先前的愁容一扫而光,人人脸上都露出了笑容。王娇和王世明的儿子各自抱着鲜花站到了手术室外,他们要在第一时间内,把鲜花送给文大姐。

  晚上8时26分,手推车把文大姐推出来时,她斜躺在车上,嘴上罩着呼吸器,双目紧闭,看上去没有一点知觉。王娇看着昏迷的妈妈,泪水奔涌而出,她小跑着跟在手推车后,想多看一眼妈妈。

  王世明的妻子和妹妹都忍不住轻轻地喊了一声:“文大姐!”亲友和邻居们也跟着追了上来,过道里响起一阵“咚咚”的脚步声。1分30秒,所有的人陪着文大姐走过长长的过道后,文大姐被送进肝移植ICU(重症监护室)里监护和观察,72小时后她才能见亲人。

  “文大姐的气色还不错。”亲友们相互安慰,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了。他们又开始了漫长的等候,一直要到王世明顺利下手术台为止。

  医生:割肝手术很顺利

  据实施手术的教授曾勇介绍,为确保文大姐的安全,医生们非常慎重,手术前反复研讨方案。上午9时20分,医生开始为文大姐实施手术,手术进行得很艰难,因为每根血管和神经都要细细分辨,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手术失败。经过11小时手术,切除了文大姐右半边肝的50—60%,到晚上8时,文大姐的手术才完毕。随后,医生为王世明进行肝移植手术,估计手术将在今日凌晨2时许完成。

  据了解,华西医院目前已成功进行了200多例肝移植手术。

  红十字会倡议:为捐肝者献爱心

  昨日,本报报道了文大姐和其他4位好心邻居争着给王世明捐肝的感人事迹后,成都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林大东看到报道感动不已:文大姐的事迹正是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宗旨的体现啊!晚上8时,他代表成都市红十字会,手捧一束鲜花来到手术室慰问文大姐和王世明的亲人。

  林大东说,成都红十字会对文大姐的行为非常赞赏,捐肝不仅可以促进医学发展,还能拯救无数患者的生命。为此,成都市红十字会特此发出倡议:为捐肝者文大姐和肝移植者王世明献出一份爱心。市民如果捐赠爱心款,可以将钱寄到成都市红十字会,开户行:建行成都市七支行,账号51001479008050283842。

  记者观察为器官捐献立个法怎样?

  在我国,每周有两人在等待器官移植中辞世。

  “其实,肝脏有很强的修复功能,切除后,会再生。”川大华西医院肝移植中心专家说。医学实践已为此作了证明。

  现在,器官移植已成为了治疗脏器衰竭的主要手段。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目前通过器官移植治病的病人并不多。据统计,我国约有100万尿毒症患者,每年新增12万人,每年约有30万患者需要肾移植,而每年全国可供移植的肾源仅有2000个左右,他们中的多数人只能依靠透析来维持生命。

  专家指出,导致这种现象并不是我们的技术不如人家,而是各种器官供体的紧缺,严重阻碍了我国器官移植的发展。

  什么原因造成供体严重缺乏?专家称,除了人们的“死后无全尸,被摆弄不吉利”落后观念外,遗体捐献立法的滞后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于是,专家呼吁,社会呼吁,我们需有一部行之有效的、有针对性的、带政府约束力的捐献法规来规范遗体捐献和器官捐献行为,以保证捐献真正实现,保护捐赠接收单位和个人的权益,确保义务捐献的遗体能真正用于教学、科研和社会公益事业。

  生命只有一次,但生命却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王云龙钟珍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