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南师附小校长阎勤:用爱哺育每一株幼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8:1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多年来,她先后获得了“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诸多荣誉称号——这位了不起的女性就是南师附小百年以来的第一位女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数学教师阎勤。

初出茅庐就放了一颗“卫星”1984年夏天,很多小学老师在炎热的夏季里谈论着一个更加热烈的话题:“不得了,奇迹!”“真是神了!考得这么好!”原来,让同行们惊叹不已的是
南师附小一个毕业班的学生在升学考试中取得的“离奇”数学成绩——班上95%的学生考了100分,全班平均成绩99.1分。然而,更让人惊讶的是,创造这一奇迹的是初出茅庐、在南师附小工作才3年的女教师阎勤。

为什么能够冷不丁放“卫星”呢?回首往事,如今已成为南师附小校长的阎勤对记者说,这主要得益于南师附小严格科学、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以及自己勤奋钻研、博采众长的进取精神。1981年,阎勤一分到南师附小,学校就让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导主任沈永华老师做她的“师傅”,一到沈老师上课她就去听,一学期下来一课没漏,听了将近80节课,收益匪浅。

阎勤不仅虚心向本校名师学习,还把目光投向南京小学教坛上众多名师。她向晓庄师范的杜业芳老师学教“分数的基本认识”,向中央路小学的黄云卿老师学教“分数乘法应用题”和“角的认识”,还向南师大以及其他许多学校的老师请教……阎勤逐渐掌握了科学实用的教学法,成为教学骨干。

但是,阎勤并不满足沿着传统路子走,她还尝试探索小学数学教学的新路子。上世纪80年代初,当幻灯还是先进教学器材的时候,阎勤就将它搬进课堂。她动手制作幻灯片,把抽象的数学世界变得形象直观、妙趣横生,用幻灯片通俗易懂地解决了年、月、日“通常每4年有一个闰年”这样一个学生不易弄明白的问题,很多孩子喜欢上了数学课。

一项项骄人业绩使阎勤迅速引起同行和专家的关注,她的许多公开课被拍成教学录像片,其中关于“组合图形的面积”、“面积和面积单位”等教学片还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作为优秀教学片向全国播放。用爱哺育灵动的孩子阎勤不仅把心血倾注在教学上,也倾注在育人上。有一年,阎勤教的低年级班上有个小淘气,上课时不专心听讲,还乘老师板书时和同学打打闹闹。有一回上课时,居然钻到别的同学桌肚底下。对这样的淘气包,阎勤采取“赏识教育”方法进行引导,她让所有学生都得到小红花——只要正常上课,不调皮捣蛋就行,这样一来,孩子们都得到了肯定和“赏识”,荣誉感、纪律性以及学习成绩普遍提高。没过多久,包括那个淘气包在内的孩子都越变越“乖”。

阎勤在课堂上是严师,课堂外则像慈母。有天吃午饭时,阎勤看到一个学生没去吃饭,坐在位子上发呆,便走过去关心地问:“你怎么不去吃饭?”小家伙半天不吭声。问了几遍,小家伙说了实话:他忘带饭盒了。“那你就用我的饭盒吃饭吧!”吃过饭后,这个同学跑过来了,还把饭盒洗得干干净净。

从这以后,这个以前成绩差、性格内向、经常躲着老师的学生开始主动亲近老师,向老师请教,六年级统考时数学竟然出人意料地考了93分。教人以智,育人以心,化人以爱。如今,阎勤不断思考着如何更好地把斯霞“母爱童心”的教育思想发扬光大,把知识传授和人文教育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 南京日报记者 吴崇明

(编辑 五木)
(03-26 08:16)
(03-24 07:01)
(03-2207:4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