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大抗艾药物研究居世界前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8:1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纯友)艾滋病治疗是困扰世界的难题,中美科学家最近的合作研究成果为开发抗艾滋病药物提供了全新的思路,这是记者25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的。中科大科学家与合作伙伴完成的这一成果位居世界前沿。

  目前全世界每天新增1.6万艾滋病感染者,平均每分钟有5人死于艾滋病。2003年,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84万,艾滋病患者8万人,若不采取有效措施,2010年将达到1000万。艾滋
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目前治疗艾滋病药物主要为逆转录酶抑制剂和蛋白酶抑制剂,针对的是艾滋病病毒。但由于艾滋病病毒的快速变异,导致该病毒极易产生耐药性,使得目前临床使用的药物难以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且还具有毒副作用大和治疗费用高的缺点。

  科学研究发现,艾滋病病毒中的反式转录蛋白与人核共激活因子PCAF/BRD相互作用是人体感染上艾滋病毒的关键步骤。在对PCAF/BRD结构充分研究的基础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汪志勇教授课题组与美国西莱山医学院的专家们紧密合作,合成并筛选出多个小分子化合物,能够选择性的与PCAF/BRD结合,阻断艾滋病毒在人体内的转录与复制。

  研究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上发表后得到科学界及医学界极大关注,审稿人评价说,实验工作是高水平的,为治疗艾滋病药物的研制迈出了重要一步。汪志勇教授告诉记者,他们为治疗艾滋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手段,在不久的将来有望开发出一类无耐药性的治疗艾滋病药物,造福人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