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吸掉220万人生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8:40 东南早报

  全省毒品犯罪形势严峻80个县(市、区)涉毒

  早报讯(记者赖劲松)由于受毒品问题全球化及省外毒源渗透的影响,当前我省的毒品犯罪活动依然猖獗,吸毒群体、涉毒区域仍在扩展,因吸毒引发的社会问题日趋严重。昨日,福建省政协召开常委会,省公安厅副厅长王鑫向大会通报了我省禁毒方面的情况。

  80个县(市、区)涉毒

  截至今年2月,全省累计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达32934人(2003年底为27449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万分之八点八。

  目前我省涉毒的县(市、区)有80个,占总数的94.12%,其中吸毒人员达100人以上的24个,500人以上的11个,1000人以上的有6个,分别是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福清市,厦门市思明区,宁德市古田县。

  去年查毒2700公斤

  去年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49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508名,铲除罂粟1.46万株,缴获各类枪支21支、子弹540余发,缴获各类毒品2719.2公斤。

  我省还成功破获了一批跨国跨境制贩、走私毒品犯罪大要案。去年2月,我省与菲律宾警方开展国际禁毒合作,成功破获了“9·2”特大跨国贩毒案件,这一贩毒团伙的主要成员原籍均系我省晋江,他们从老挝购买大宗冰毒走私到菲律宾销售,在马尼拉缴获冰毒304公斤。

  去年4月,我省与马来西亚警方联合实施“水仙”收网行动,成功破获了“5·12”特大跨国制贩冰毒案件,在我国和马来西亚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在马来西亚雪莪州捣毁了一个制毒工厂,缴获冰毒22.91公斤、冰毒半成品1970公斤、制式手枪2支,以及一批制毒原料、设备、交通工具和部分毒资。

  毒源主要来自滇粤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王鑫说,我省的毒源主要来自省外,海洛因主要来源于云南、广东两省,冰毒、摇头丸、K粉主要来自广东省。

  其贩运毒品的方式主要采取公路运输,有的毒贩亲自乘车前往云南、广东购买毒品,将毒品夹藏于行李当中随身携带入境;有的雇佣马仔为其携带毒品,有的将毒品藏匿于小件货物当中交由客车托运,人货分离等等。

  目前毒品运输的线路复杂多变,但主要还是通过324国道或粤闽高速公路从漳州诏安进入我省。而台湾籍毒贩走私毒品通常采取海上接驳、零担货柜运输、航空邮件、特快专递的方式,或通过航空、偷渡的渠道,或利用金门与厦门、马尾与马祖直接往来的途径,将毒品走私出境。

  从破获的各类毒品犯罪案件中来看,近年来,我省集“毒枪黑”为一体的毒品犯罪案件有所增多,对抗性、危害性不断加剧。去年2月,厦门的一起制毒案件中,就查获了10多支各类制式枪支。在涉毒案件中,缴获的枪支最先进的有AK47自动步枪、M16榴弹枪、乌滋冲锋枪等,对缉毒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每年吸掉11个亿

  据透露,以我省登记在册的3万多名吸毒人员计算,每年因吸毒至少耗费11亿元人民币。而我省2004年财政总收入622.76亿元,以此测算,吸毒相当于吸掉了去年全省财政总收入的近2%,而这11亿元可以解决我省220万人左右的一年的最低生活保障。

  这还不包括我省直接用在戒毒人员头上的生活和医疗费用,按照现在的增长速度,一两年内就可能达到每年数亿元,相当一部分的GDP被抵消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