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将彻底改造“城中村” 20余万农村居民三年内入住城市公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9:27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莹)伴随城市化进程而来的“城中村”现象,是无锡新三年城市建设率先要解决的问题。以领头地位出现的市中心城区农民安置房规划,首次从全局对目前主城区31万农村人口的居住问题作了通盘考虑。记者了解到,近三年内,城区9个由乡镇改成的街道和太湖新城滨湖开发区、太湖镇、滨湖镇7万户约20多万农村居民,将陆续住进现代化的安置小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居民。根据规划,到2010年,无锡有望彻底改造“城中村”。

  “城中村”直接影响着城市建设和发展。业内人士直言,无锡特大城市骨架的快速拓展,使原先处于城市边缘的乡村一下子进入了城市的包围,形成了建设用地与农田、农房犬牙交错,土地空间混乱破碎的独特格局,而农村配套设施的缺乏、环境与周边的不协调、土地资源的低水平利用,又破坏了城市建设的整体面貌。因此,解决“城中村”问题在新三年城建中至关重要。

  调查显示,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的农村居民点主要分布在城中、蠡溪、山北和新区四个分区内的9个街道和太湖新城内的“一个区二镇”,即河埒、蠡园、蠡湖、荣巷、山北、广益、扬名、黄巷、南站、滨湖开发区、太湖、滨湖,约103490户共31万人。按照城市发展的侧重,近三年内将率先启动凤翔路-青祁路-隐秀路-金城路-江海路围合的内环沿线农村居民安置,规划三年内用于农民安置房建设的土地用量为600多公顷,安置房建筑面积为880余万平方米。可以预言,近三年将是无锡大规模建设农民安置房的高潮期。

  建设的步伐将紧跟规划而来。目前,80%的安置房建设点已经敲定,河埒、蠡园、荣巷、山北、广益、扬名、黄巷、南站街道的安置点分别在溪南、隐秀苑二期、朱祥巷、大丁村、西坝头、唐周巷、尤渡、竹园里、杨木桥、民丰、塘岸、叙丰等地。据透露,从现在起,平均每年建设量达到150-200万平方米,每年竣工量约90万平方米。

  “城中村”的逐步改造必将带来土地空间资源的有效整合。规划部门表示,土地的腾让将为城市进一步做精做细放开手脚,改造后的“城中村”会成为未来无锡的新景点,一批公共服务设施、环境景观将在这里出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