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今年全面设立个人账户杜绝变相侵吞林农利益现象 生态林补贴直接发给林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9:47 南方日报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本报讯(记者/王晖辉)封开县白垢镇续岭村委会村民梁新带134亩林地被划为生态公益林,去年他通过个人存折领到了补偿金804元。从今年起,这种以往只在个别地方以个人专门账户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的形式将在全省全面实行。记者从昨日结束的全省林业局长会议了解到,省林业部门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采取措施切实维护林农利益
,决定今年在全省推广个人专项账户领取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确保及时将损失性补偿资金直接支付给林农。

  到2020年,广东要全面建成林业生态省,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这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广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为此,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制度,并决定逐步提高补偿标准,从2003年到2007年,省级生态公益林的补助标准由原来每亩4元提高到8元。

  但是,在实施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的过程中,个别地方出现了人为拖延,或者要求林农购买森林防火保险等变相侵吞林农利益的现象。从2003年起,一些地方开始尝试使用个人专门账户的形式向林农发放补偿金。实践证明,这是规范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发放程序的一项有效措施。

  省林业局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增强了对建设林业生态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决定从今年起在全省全面推广这项成功的措施。林业系统要按照规定的发放程序由财政部门委托有条件的银行,开设补偿对象的个人账户,及时将损失性补偿资金直接支付到个人账户内,绝不允许再有林业部门代为发放、采用现金形式发放或将补偿资金用于购买森林防火保险等现象出现。

  省林业局局长邓惠珍介绍说,据统计,自我省核定生态公益林的6年来,省共发放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15.68亿元,受惠林农达到2591万多人。去年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补偿到国有林场、村和农户的共31048.53万元,其中到农户资金有29019万元,受惠群众达2591万多人。6年来,我省实施效益补偿的省级生态公益林面积达到5174.75万亩,每年产生的生态效益折算成经济效益约为134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