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运河重修坝 作用可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06 沈阳晚报

  3月25日,住在和平区阳春园附近的苏女士告诉记者,坏了两三年的拦河坝致使南运河的水位下降,每年夏天河里水草疯长,河里的小鱼因缺氧死了,河里的垃圾也聚集在水草里,空气里还满是水草造成的臭味,美丽的园区出现了污点,附近居民深受其害。苏女士想知道塌了的拦河坝什么时候才能修好,从而解决一下这可恶的水草问题。

  记者就此联系了沈阳运河管理处,财计科的姜科长说,阳春园拦河坝的修葺计划已经
得到市里批准。到时不只阳春园,南运河沿岸几个重点拦河坝,如秋瑾园内的河坝都会重修。

  由于修坝的费用很高,一个坝大约需要经费三四十万元,南运河河坝修葺工程总共需要资金200万元左右,现在还在等待资金的到位。

  运河管理处管理科的张科长表示,河坝重修后,河水加深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水草的生长,但需水深到一定程度才行。

  对于南运河来说,即便河坝提升水位,但还是达不到要求,对于水草的抑制起不到太大作用。“我们也一直在研究清除水草的有效方法,包括机械方法和药物方法,目前还没有大的突破,清除水草主要还得靠人力。”

  不过姜科长告诉记者,沈阳是个缺水的城市,河坝的修葺,可以将运河的水位提升1米左右。这将增加运河的存水量,运河就不会轻易地露出难看的河床,散发出土腥的气味,粼粼波光也将成为沈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水位提升还将增加运河水的流动性与冲击力,降低水草积压垃圾的能力,鱼儿存活的几率也大大提高。

  姜科长表示,水草的疯长与水质被污染有很大的关系,彻底改善水质才是治理水草的最根本的方法。

  本报记者李卓辉记者电话:88855554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