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牙保健 就这样自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06 沈阳晚报

  3月21日,和平区的宋先生接了孩子从学校挂往家里的电话就心生不快:学校在家长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给孩子的牙钻了洞,打上了“补丁”。宋先生向记者反映了他对学校的意见。

  牙齿被钻洞 家长不知情

  宋先生的孩子在124中学上初中。21日中午,孩子给他打了个电话,说上午学校组织全校做牙病检查,医生说他的牙齿有问题,得治疗。于是医生给他的牙钻了个洞,又给补上了。宋先生问孩子医生补的是哪颗牙,孩子也说不清楚,就说医生说了,如果现在治只花11元钱,要是到别的地方治,得花50多元钱。

  得知这事后,宋先生非常生气,孩子治牙可是大事,学校怎么能在不征求家长的意见的情况下就给孩子钻牙补牙?之后也没有个病志单给家长。治疗费是交给班里的学生干部,看来也不会给收据或发票之类的凭证了。

  通知过孩子 没通知家长

  记者联系了124中学,德育处郭主任告诉记者,牙齿健康检查是沈阳市教育局定的,每年都要进行,并且我们事先通过广播通知过学生,也在班主任例会上告诉班主任要通知学生。“那家长知道不知道呢?”记者问,郭主任觉得家长应该知道,说“这个活动从小学到高中每年都搞,家长应该知道”。记者问:学校是否向学生强调过要事先将此事告诉家长。郭主任表示没有,“这要看班主任是否有过这样的要求”。

  牙病治不治 学生可自愿

  郭主任表示校医能更好的回答记者的问题,于是记者联系了校医刘女士。记者问:“学生有选择是否治疗的权利吗?”刘说:“可以,医生会告诉学生,他的哪颗牙有了问题,有什么样的问题,并会用医疗小镜子照给学生看。医生也会征求学生的意见,并会告诉学生在学校治疗的费用是多少,到外面治疗要用多少钱”。记者:“学校认为刚上初中的孩子有能力判断该在哪里治疗吗?”刘女士认为学生有这个能力。当记者再问:“当医生在一边说‘在这看11元钱,到别处看要花50多元钱’,学生的判断能准确吗?”刘女士没有回答。

  病情口头说 详单自己查

  当记者问及学校是否会给家长一张书面的病志单时,刘女士表示:没有,但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口腔治疗卡,记录口腔健康信息。学生可以将情况告诉家长,家长想看可以到和平区牙病防治中心去查。当记者问到治疗费开不开发票。刘女士表示有发票,是牙病防治所开具的,给学校的总额发票,但不是给每个接受过治疗的学生都开发票。本报记者李卓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