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战来临翻译“赋闲” 朱家军闭门要玩新花样 “老乡热线”万里泄“军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08 沈阳晚报
大战来临翻译“赋闲”朱家军闭门要玩新花样
大战来临翻译“赋闲”朱家军闭门要玩新花样
大战来临翻译“赋闲”朱家军闭门要玩新花样
  新国足与西班牙队的比赛即将于北京时间明天凌晨4时拉开战幕,这既是新一届男足国家队的首度亮相,也是新帅朱广沪的处子战,成败牵动人心。昨天,本报记者再次连通“老乡热线”,与在萨拉曼卡为国家队做兼职翻译的沈阳籍留学生毕博取得了联系,通过他的所见所闻,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对明天凌晨的这场较量,中国队很想“玩”出点花样来。

  朱广沪召集主力“分解”斗牛士

  在抵达萨拉曼卡的第一天,中国队一行除了散步就是游览、购物,令随队翻译忙得不可开交,不过,随着大战的临近,翻译却突然赋闲起来,当地时间24日一整天,国家队除了在晚上到比赛地进行了赛前训练外,其余时间都没有离开酒店半步。

  据毕博介绍,国家队在24日上午集体用餐后就各自回房休息,根据队里的安排,球队在上午没有安排训练,不过,主教练朱广沪还是召集了全体主力队员到会议室观看了西班牙队的比赛录像,录像主要是西班牙国家队在最近几场世界杯预选赛上的片断,朱广沪对比赛录像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分析,包括西班牙队的整体战术打法以及重点队员的技术特点等等。

  朱广沪对这次集体观看录像非常重视,除了教练和队员外,其他人都不准留在会议室,甚至连翻译也只在会议室停留了片刻。看得出来,朱广沪对这场中西大战还是相当看重。

  541阵型“明枪”背后有“暗箭”

  由于双方实力上的差距,朱广沪为中国队设计了一个超常规的541防守反击阵型。表面上看,仅仅一名前锋的设置实际上几乎是放弃了进攻的打算,然而,防守其实只是朱广沪的一支“明枪”,在541阵型的背后事实上还藏着让西班牙人看不到的一支“暗箭”。

  毕博在昨天的越洋连线中向记者介绍说,“从这两天国家队训练现场的情况看,朱广沪确实是在防守上下了很大功夫,不过我现在确实很难看出国家队是采用5后卫还是4后卫,但有一点很明确,就是很多西班牙记者也都在报道中称,中国队将会用只有一个前锋的防守阵型来对付西班牙。”

  不过,毕博随后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认为中国队肯定会死守的,但我看却未必,在昨天晚上的训练中,朱广沪专门在反击战术上进行了强化性的演练,包括让三个后卫去练李毅的单兵作战能力,还有两个边路的反击时,邵佳一、张耀坤、魏新、徐云龙四名边路队员都受到了朱广沪的单独指导。而且练反击的时间竟将近一个小时,看得出来,朱广沪确实想要玩点花样出来。”

  劳尔不上西班牙媒体担忧

  记者昨天在与毕博取得联系时,他正在与西班牙的足协官员和媒体记者在一起聊天,当记者提出想了解西班牙队的备战情况时,毕博随即就有关情况询问了这些当地“专家”。

  对于大家一直非常关心的“金童”劳尔能否上场的情况,尽管此前一天西班牙的足协官员还表示,“劳尔有可能会有10分钟的上场机会”,但昨天,这位足协官员面对毕博的提问却明确回答,“经过队医的确认,劳尔现在还无法上场比赛,不仅是与中国队的比赛,即便是30日与塞黑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也很可能踢不了了。”

  另外,昨天有媒体报道西班牙队的门将卡西利亚斯对中国队发表了侮辱性的言词,并因此而引起了国内球迷的相当不满,对此,这位西班牙足协官员很抱歉的表示,“可能是翻译方面有一些误会,我已经询问了卡西利亚斯,他实际上是希望中国队能够有精彩的射门,而不是像有些报道中称的,‘但愿中国队能够有一脚射门’”。

  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当地媒体对中国队的情况非常重视,负责现场转播比赛的一位西班牙国家电视台的记者在观看中国队训练时,反复核对中国队的主力阵容,他还认出了肇俊哲、邵佳一和李玮峰,并用中文不停地对毕博说“好、真好”。

  据毕博介绍,尽管西班牙队实力明显高于中国队,但在这几天与西班牙当地人的交流中看出,他们对于这场比赛的结果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作者:本报记者刘淼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