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央行房贷新政策引发激烈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闻回放———

  据新华社消息,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3月17日起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一是将现行房贷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商业银行可根据具体情况自主确定利率水平和内部定价规则。二是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城市或地区,个人房贷最
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

  房贷新政好处多多

  有利于抑制房价继续走高。取消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优惠政策,将贷款利率调至基准水平,将首付款由20%上调到30%,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贷款成本,提高贷款门槛。这对于降低过度增长的房地产市场需求,减少开发投资,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市场需求减少了,房产价格上涨的势头就会走弱,从而达到抑制物价、抑制房价上涨的目的。

  有利于遏制过度投机行为。取消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优惠政策后,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一些人的投机行为,但由于加大了其融资的门槛和成本,这必然会降低某些投资人大肆投机的图谋,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过度投机行为。

  有利于银行防范贷款风险。根据日前披露的金融信息显示,我国目前住房贷款的不良率已经达到了5%。随着贷款时间的延长,新的不良贷款还会进一步显现,如果不及早采取措施,住房贷款有可能成为我国商业银行继汽车消费贷款、助学贷款之后的贷款风险源。(3月18日《时代商报》乔娜/文)

  房贷新政是否嫌贫爱富?

  在房价上涨的时候,将利率提高,一方面无助于平抑房价,同时,对于那些中低收入阶层和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群体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一位负责人表示,央行的政策不是打击穷人,而恰恰是保护穷人,“我们希望促成‘广厦千万间’,解决大多数人的购房问题”。在同一个场合,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中国房地产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存度非常之高,所有的风险都放在银行身上,但是银行的钱主要来自老百姓,银行的风险加大了,也就是社会公众的风险加大了。因此,必须控制房地产向银行借款的总量。

  问题是,控制房地产向银行借款的总量,有很多办法,其中最有效的,是控制房地产商的借款,那些福布斯富豪榜上的房地产大亨,才是真正的风险所在。不去控制房地产商,反而选中了消费者,让消费者多掏银子。这是为什么呢?

  笔者猜测,央行此举,原本应该有两个目的:其一,平抑房价;其二,借机增加商业银行的利润。平抑房价是劫富济贫,而增加利润则需要嫌贫爱富。这两个目的,其实是矛盾的。央行纵有天大的本领,也不可能鱼与熊掌兼得。

  所以,平抑房价不可能,另一个目的却达到了。有谁算过,通过这两次利率调整,全国的商业银行会增加多少利息收入。算出来,肯定吓你一跳。(3月22日《中华工商时报》王义伟/文)

  朝地产泡沫“捅刀子”“流血”的是老百姓

  按照央行的解释,这么做是为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另一条理由是“有利于商业银行加强风险管理”。其实,这一新政策对房地产业泡沫的抑止难有什么实质作用。在土地供应有限的情况下,开发商只要“适当地”提点价,他们的损失就可以夺回来。于是,楼照盖,价照高,泡沫照存在。朝地产泡沫捅过去的刀子,对泡沫没起到作用,倒是百姓因此要流不少血出来。

  前几年,有关部门把土地集中管理起来,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平抑房地产价格,谁知道事态朝着人们所不愿意看到的方向飞速地发展了过去:开发商们理直气壮地告诉人们,土地资源有限,本着经济的基本原理,现在供需不平衡了,房价不涨都说不过去了。于是,土地集中管理的政策,不但未起到挤破地产泡沫的作用,反而成了配合开发商大赚黑心钱的工具。政府不恰当的作为,使自己尴尬地处在了配合开发商完美演出的境地。老百姓则不得不承担这一失败政策造成的更高房价的恶果。记者怀疑,这次央行的房贷新政策,会不会像土地集中管理一样,成为一次配合开发商完美演出继续赚取黑心钱的利器?(3月21日新华社电段世文/文)

  谁能在房贷利率上调中获益?

  有人担心如果没有其它措施的配合,单纯的利率调整不但未必能够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甚至可能在原有的高房价上,平白地又增加一笔贷款成本。

  这样的担心应该是不无道理的。鉴于此前的很长时间里,围绕目前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而进行的激烈争论,证明对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很难作出准确的判断。因此对于此次上调利率可能导致的结果,也同样不易作出准确的预判。如果基于“泡沫论”,则上调利率有望挤出泡沫,形成真实需求基础上的合理价格。若这种价格回归能够大致抵消利率上调造成的资金成本上升,则以满足真实需求为主的购房者将不受什么损失,而投机炒房者和开发商获取暴利的机会将受到打击;反之,如果基于“无泡沫论”,则比较刚性的真实需求将很难因利率上调而减少,平抑价格的目的也就很难实现。于是购房者增加了贷款成本,开发商却也未必得利,从利率上调中得到好处的惟银行而已。(3月18日《北京青年报》张天蔚/文)

  不要误读央行政策

  首先,为了保护广大民众的利益,保障广大民众有房可住,我相信政府有能力也有决心来抑制国内房价的上涨。只不过要考虑采取什么抑制政策让有些民众的受损降低到最小程度。其次,新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可以分以下几个方面:购房自住者、购房投资者、各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商。对于购房投资者来说,利率的上升,自然会增加他们的投资成本,但如果住房交易中所获得利润远远高于所增加之成本,那么购房投资者就不会退出市场。但由于住房的流动性差、交易成本高,当投资者面对继续升息的不确定性而导致房地产价格波动时,也一定会谨慎,特别是当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投机炒作者采取严厉打击措施时。在这意义上,这次政策对未来住房投资需求会有很大抑制作用。

  目前我们房地产市场不仅有炒作之风,也有一股住房需求的虚假繁荣。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主要对象是25岁~35岁的年轻人,他们一走出校门就进入房地产市场,首付是父母亲的钱,不够就向亲戚借,购好房、大房,剩下就向银行借。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这是绝无仅有的事情。结果是利率有一点变化就十分愤怒,说政府欺骗了他们。这些人为什么从来就没有想想自己的行为是否理性?高价购房把全家的财富消耗了,还要把自己一辈子的劳累消耗进去。养肥了谁?一生又在为谁打工呢?如果已购房者明白了这一点,也就不要以个人一点利益来要挟国内房价再上涨,让后续者也赴后尘,而是应该考虑如何让个人的住房与资产重组,以减少未来利率上升之风险。(3月23日《中国经济时报》易宪容/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