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有望用上“纳米铁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37 每日新报
“神六”有望用上“纳米铁纸”(图)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4日,在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非晶、纳米晶制品研究及产业化”验收会上,记者见到了这种神奇的东西:一片薄得像玻璃纸一样的“铁片”和一根不到头发丝直径十分之一的“铁丝”,它们是熔融铁水以每秒钟100万摄氏度的速度快速冷却后的结果,专家称其为“非晶、纳米晶材料”。有关专家表示,新材料在工艺设计上瞄准“神舟六号”飞船等重大科技项目,有望应用于未来的航天飞行器。

  现场专家告诉记者,由于采用特殊工艺加工,在从铁水快速冷却到铁片时,其内部结构发生改变,原来的普通铁水变成了纳米材料,最终冷却后得到的“铁片”或“铁丝”,不仅在外观上发生极大改变,电磁性和延展性等物理性能上也有质的飞跃。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纳米铁纸”极薄,数据显示厚度只有几十个微米,可以像纸一样轻易地被撕开。专家解释,将普通钢材在一般条件下轧制到这种厚度,早就成“铁丝网”了。而这种“纳米晶铁纸”不仅能轻易达到这种厚度,且摸上去手感光滑。虽然看上去和玻璃纸没什么区别,但轻轻一拉,纸就被裁成两半。

  专家介绍,由于它们优异的电磁性能且厚度极薄,所以非常适合用作电磁元器件的基本材料,不仅高效节能,还能大大缩减电磁元器件的体积——一台文件柜大小的电焊机,如果采用由这种材料制造的电磁元器件,大小只相当于一台摄像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