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澳报:扁参加“326游行”是为“台独誓师”背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42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3月25日电对于是否参加“326游行”、参加了又是否发表演讲踌躇了多天的陈水扁,24日正式宣布了他的决定:参加游行但“不会演讲,也不会在第一线”。今日的新华澳报发表的评论文章说,陈水扁此举很可能是为“台独誓师大会”背书。

  为了避免在即将举行的“任务型国代”选举,及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明年底的台北高雄二市选举,以至2008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和“立委”选举中流失泛绿选票,避免“台联党
”吞蚀民进党的票源,陈水扁决定参加“326游行”。但是,为了避免激怒美国,而致再次被视为“麻烦制造者”,当然也是为了避免好不容易才可促使泛蓝破裂的“扁宋会十项共识”破局,陈水扁又将不会发表演讲,也将不会以“带头”方式参与游行。

  文章分析说,陈水扁对是否参与“326游行”的态度,与其说是担心“扁宋会”破局,倒不如说是受到美国的强大压力。这从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3月14日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惯于“趁热打铁”作出反应的民进党,却是拖了将近十多天,才在3月26日举行游行,致使议题冷却,增添动员难度的情况,就可看出端倪。实际上,他是要等待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中国时,对“反分裂法”所表达的态度如何,才决定他本人的反应程度。

  据相关消息透露,美国不但反对台湾当局制订“反并吞法”,而且也反对台湾当局以“修宪”、“公投”及停止两岸交流的方式对“反分裂法”作出响应。在此情况下,台湾当局就只剩下一个“游行”的选项可供“挑选”了。但即使如此,美国仍希望游行不要挑衅“不得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底线。

  文章指出,然而,这个“三.二六游行”虽是由民进党组织及动员,但却将有“独派”人士参与。他们必会以其“独立建国”的思维习惯,叫喊“台独”口号。实际上,“台联党”和台湾东、南、西、北社及台湾教授协会等“台独”社团,这两天就声称将会在游行中提出“正名”、“公投”、“制宪”、“进入联合国”等诉求,以图达至要将“326游行”办成“台独誓师大会”的目的。陈水扁既要参加游行,而且很可能会在“台独”分子挑衅及要胁之下,呼喊“台独”口号,这就等于是为“台独誓师大会”“背书”。

  文章在最后分析说,倘若“326游行”将会导致挑动“台独”民粹,陈水扁这个“背书”者,就将会成为“不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底线的挑衅者,说不好又将会使美国的台海事务钟摆,再次摆向不利于台湾当局的方向。因此,陈水扁在参加游行中的表现,还真不容易拿捏得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