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胀压力仍未缓解 二季度末可能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51 生活报

  据《北京晨报》报道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4日发布消息称,通货膨胀压力尚未根本缓解。这再度增强了今年第二季度加息的预期。

  不久前,央行刚否认了有关第二季度可能加息的媒体报道,但通货膨胀的现实压力仍是不争的事实。按照央行的澄清,周小川行长在近日的一个经济论坛上并没有说利率将提高,只是谈到物价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加速增长。然而,通货膨胀和物价水平正是决定加息与否
的关键因素。

  24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今年第一季度例会。这个委员会的成员除了周小川、吴晓灵、李若谷和郭树清这四位央行正副行长外,还包括国家统计局、证监会以及保监会的一把手。会议的结论是:当前金融运行平稳,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已取得明显成效,但经济运行中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基础依然存在,通货膨胀压力尚未根本缓解。

  从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国内外权威研究机构关于投资反弹和物价再度上涨的警告不绝于耳。中国1至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4.5%,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达3.9%,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

  作为一种市场化的调控手段,利率政策正越来越多地被央行采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第二季度的数据对中国是否加息及幅度大小起决定性作用:如果局部经济过热的情况依然存在,加息有可能会在第二季度末进行。(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