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外来劳务市场供大于求 逼近“红色警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1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上海三月二十五日电近几年来,劳务工大潮涌入申城,使上海的外来劳务人员已多达五百三十万,外来劳务市场明显供大于求。有数据表明,有三百万左右的外来劳务工目前在沪“待业”。上海外来劳务市场已经面临“红色警戒”。

  此间《新闻午报》今日报道,由于珠江三角洲地区前几年出台了一系列农民工限入政策,规定老的劳务工不准带新的劳务工进入“珠三角”,因此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不再盲目南
下,从而转战“长三角”地区。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民工流向的转变,可谓是在上海外来务工者数量逼近“红色警戒”的烈火上加了一把柴。

  在众多盲目来沪的打工者眼中,上海工作再难找,也很容易在家政服务岗位混口饭吃。然而,据从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外来劳动力就业中心了解到,除了之前受过正规家政服务培训的外来保姆尚且还能找到工作外,没有这方面专业技能的外来劳务工就举步为艰。

  随着上海市民住房条件的改善,高档家用电器和私家车的普及,以及越来越多的海外归国人士和外国人在上海落户,那些高素质、高学历、会外语、懂得操作各种高档电器甚至拥有驾照的保姆,才能够列入众多家庭考虑选择的范围。显然,这也成为那些盲目的外来务工者面前一道难以跨越的门槛。

  二○○四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共有流动人口一点二亿人。其中,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北京和福建六省市的流入人口占全国跨省流动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八点五。上海市统计局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外来就业人口已达三百七十五点零九万,占上海整个就业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五。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目前已经有人口一千八百万,加上现有的外来人口,已达两千万,因此很难再承受每年三十万外来劳务人员的增幅。众多的外来劳务者来沪后,他们的吃饭、住房、生活问题将随着找工作难,而难上加难。(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