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民起名该不该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49 今晚报

  本报讯据《信息时报》报道:广州有句土话叫“不怕生错命,就怕起错名”。为了能够给孩子取个有意义的名字,很多家长可谓煞费苦心。日前,记者从一位朋友处获悉,他为自己的双胞胎儿子分别取名为:“钟共”、“钟央”,两孩子名字连起来读,与我国党中央的发音完全一致。不少人认为这两个孩子的名字颇有创意,但同时也有人认为取这个名字不严肃,会不会对孩子的成长有副作用?一时间众说纷纭。于是就有市民建议,是不是也该给起名立个规矩?

  取名成功

  双胞胎名叫“钟共”“钟央”

  前段时间,广州市某派出所迁入一对年仅一岁的双胞胎户籍,孩子们的名字颇为独特,一个叫“钟共”,一个叫“钟央”。

  据了解,孩子们的爸爸还被同事们戏称为“钟共钟央他爸”。

  一位做生意的老板则对此赞赏有加,他说,广州人有句土话,叫“不怕生错命,就怕取错名”,取个好名字,对孩子的一生都有好处。“钟共”、“钟央”,这两个名字叫得响亮!就“中共中央”这个特定名词应不应该被用来取名,他表示这没什么,过去老百姓因为崇拜红军,便给孩子起名叫“红军”,想预祝国家昌盛,就取名“盛中华”之类的,也有的结合当时的社会局势,取名叫“王文革”、“赵跃进”等等,也没人提出异议。一位在网站工作的周先生表示,名字既不能申请专利,也不存在注册等因素,所以,一个公民他想叫什么都是他的权利,无可非议。

  但一位幼儿园的老师却对此颇有异议,她说,如果这两个孩子在自己的班里,上课时会很尴尬,也会很滑稽的。虽然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共中央”,但还是觉得不严肃。所以,对于给孩子起名,还是平民化、大众化一些,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会有好处,太张扬的名字,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有很多的争议和麻烦。

  争议焦点

  对公民命名该不该限制?

  据了解,按照我国2003年6月3日公布的《关于姓名命名的规定》,除了中国公民起名要求全部用汉字,不允许用汉字加英文字母或拼音字母以外,目前我国没有对公民的姓名权建立审查机制,所以,每个人都有自主处理姓名的权利。

  广州市户籍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就此现象说,“钟共”、“钟央”名字不错,说一遍后大家绝不会忘记。就这样的名字能不能入户,他说,按照国家法律,公民有权用所有汉字命名,每个人都有自主处理名字的权利,不过对于一些公认的国家机构或历史名人的重名或谐音现象,我们只能是劝说其不要用此名入户,国家并没有相关的法律出台,所以,如果当事人硬要取这个名的话,我们也没有权力拒绝,当然应该按章办事,准许入户。但也有一些人士认为,命名无需限制,改革开放已有很多年了,人们的思想也不断地开放、自主,追求个性、多元化姓名的人会越来越多。国外不少国家的人就是由于对名人的崇拜,而起个名人名字现象很多,不应大惊小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