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SIS救援队:随时准备再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55 新闻晨报

  杭州“驴友”(网上对登山爱好者的昵称)周睿在清凉峰失踪至今已整整7天,前方搜救行动依然没有任何进展。因浙江方面拒绝民间救援团体继续参与救援,上海首支民间专业救援队SIS队员已经全部撤回本市。昨天下午,SIS救援队负责人宗骅(网名“老新”)在该队总部接受了晨报专访,虽然该队能力此前受到了质疑,但宗骅在谈话中依然显得很有信心。目前,SIS救援队的“安全级别”已经提到了最高,队员被要求把装备全部放进办公室,随时准备再次上路。

  失踪“驴友”仍无消息 劝退是为提高效率

  昨天晚上,浙江临安市政法委书记、此次清凉峰救援行动总指挥章根明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章书记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组织了当地村民和专业搜救队共数百人上山搜救,但至今仍然没有获得更多更新的线索。我们的救援力量是充足的,临安有能力完成这次搜救行动,我们目前不需要来自外界的帮助。外界来的救援人员对清凉峰地形不熟,我们担心节外生枝。”

  而此次救援行动的主要参与组织杭州市登山协会的秘书长邹捷说:“说我们对其他救援队的能力有怀疑这还谈不上,我们缩小救援队规模,主要是考虑到配合效率方面的问题。由于和其他救援队彼此不熟悉,性格也都不了解,这样会耽误救援时间。目前,搜救已经进行了7天,大规模搜救意义不大,我们今天组织了300多人,分4组上山搜寻,其中两组今晚将在山顶扎营。”

  上海SIS救援队负责人宗骅对晨报记者说:“我们上海救援队在户外救援方面有很大优势,只要前方有需要,我们会立刻出发。”

  撤回体现的是服从 指挥搜救优势只发挥了30%

  有媒体报道,22日接到周睿失踪消息赶赴清凉峰的一路上,SIS走得很不顺利,在路上花费了5个半小时,才抵达了清凉峰浙川村救援大本营。在23日,救援指挥部要求所有民间搜救队撤出,刚刚在山上进行了一天搜救的SIS救援队也没有例外,撤回杭州“休整”。

  昨天下午,晨报记者赶到位于本市法华镇路的SIS救援队总部时,宗骅显得很冷静:“到达清凉峰后,我们必须服从指挥,这是户外运动参与者的一种素质,但说我们没能力,我们不能接受。从训练、装备和经验上说,我们能胜任比这困难得多的任务,这次在清凉峰,我们的能量最多发挥了30%!”

  在SIS总部,从屋内的陈设看来,网络服务器、专业登山装备、无线通讯设备占据了这里的大部分空间。宗骅告诉记者:“从技术设备方面来看,我们在清凉峰救援行动中有很大的优势,我们每个队员平均携带价值数万元的装备——具体地说,我们今年内会争取让队员平均装备水平达到5万元,这是在现场的任何一支搜救队伍都无法企及的。”

  SIS救援队此次赴浙可谓武装到了牙齿,从手摇式警报器、GPS卫星定位装置到车载发电机,“没有想到,抵达浙江后刚一天就被要求撤了下来,一开始队员们感觉难以接受。有媒体报道说要求民间团体撤出是指挥部怕出安全问题,我认为,SIS有足够能力保证自身安全。我们有完善的安全责任制度,即使发生什么事,救援队挂靠的捍马户外运动策划有限公司也是可以承担法律责任的。”

  民间救援专业性受怀疑 为上海荣誉随时再上路

  在清凉峰,SIS救援队唯一执行的任务“就是一次登山”,根本没有发挥技术装备优势。回到上海后,队员在一起讨论开了,“我觉得民间团体的专业性受到怀疑,是我们最终被‘劝退’的根本原因。但是我们SIS是民间团体中相对专业的,我们能做的事情超出人们的想像。”尽管无功而返,宗骅觉得此行还是有收获的,因为SIS救援队的能力已经得到了指挥部的承认。

  “我最感动的是杭州‘驴友’对我们的支持,他们在网站上发帖说:‘这次SIS的行动,让杭州人对上海人有了全新的认识,谢谢上海的兄弟!’——这样的话,让我非常感动,也很自豪。”宗骅说,SIS目前还在等待,只要前方一要求,就会马上出发。作者:晨报记者郭翔鹤实习生殷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