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开枝对话:“几十年来我过得很坦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2:04 金羊网-新快报
  很多记者都与陈开枝很亲近,因为他不像大官,不摆架子,平日对记者都是和和气气,有问必答。但退休了,约他采访却变得难了,每次他都说:“我这个人有什么好写?不就是一个有文凭没文化的人嘛。”从旁人处才知道,他认为自己也有缺点,不希望记者为他说好话,把他美化了。多次相求,陈开枝才答应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但有个前提:“不要老赞美我,不要写太长……”

  用八个章节总结一生

  记者:您退休了,听说准备写一本回忆录?

  陈开枝(下简称“陈”):是的。我的一生说起来也算经历丰富,我准备整理一年,写一本回忆录。我可以分成8个章节来写:

  第一章是“从山娃到公仆”,写我小时候和就读时的辛酸;第二章是“十年绿化广东”,就写写我当年爬遍广东所有山头,把荒山变绿的事;第三章是处理突发事件的经历,包括我亲手处理过的1982年桂林空难、1990年白云机场三机相撞的事件等;第四章是接待工作,尤其是接待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经历;第五章就是搞好广州“菜篮子”,能把广州人的生活弄好,我很开心;第六章就是搞好城市的环境,比如治理白云山、珠江水等;第七章就是扶贫和关心弱势群体,主要是到百色扶贫的事;第八章就是在政协做的统战、参政议政的工作。

  很高兴坚持自己的人生宗旨

  记者:回首当年,有何感想?

  陈(沉默片刻):这几十年我过得很坦荡。我很高兴坚持了自己的人生宗旨:一是要爱人救人,而不去害人;二是不搞小圈子、不理是非;三是努力去工作;四是不计较得失。我一直说,做到了这几点,人就会坦荡,什么都不怕了。

  我一生都是用《小草》这首歌作为主题歌,唱歌都要唱这首。其中有两点,一是默默无闻,“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不去招人注意、不去炫耀,我经常对帮助过的人说:“不要告诉别人,这是陈开枝帮的。”第二就是那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永不放弃。

  今后要走遍全国救助大学生

  记者:听说您打算继续扶贫?

  陈:是的,我计划每年都去几次百色,最少去50次。今年4月,我就打算再去一次。

  今后,我的扶贫工作将从官方转为民间。下个月,我就会担任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副会长,我会利用这个平台,做一些全国范围内的扶贫工作。而我的主要关注点将是贫困大学生。现在贫困大学生有300多万,占了全国大学生总数的25%,这是惊人的。

  他们现在主要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学费、生活费不足,现在的助学贷款制度有些缺陷,很多贫困大学生不敢贷、不愿贷,宁愿拖着学校学费,过着很苦的生活,有的还因此辍学;第二是由于生活水平的差异,很多贫困大学生的心理出现了不平衡,马加爵的事件不是偶然的。所以我想帮帮他们。

  我的计划是一个个省份去,明年去云南,后年去江西,每个地方每年帮上几百个大学生,这样下来也能帮不少。

  记者:按照您的计划,您的工作会更忙,会更累了。

  陈(笑):只要你有心确实想办点事,就不会觉得麻烦,也不会觉得累了。

  当然,广州的市民如果有困难,还是欢迎来找我。我已经将自己当成广州人了,有帮得上的,我一定尽力!
陈开枝对话:“几十年来我过得很坦荡”(图)
  陈开枝近日在与政协常委告别时,讲到动情处,忍不住掏出纸巾拭泪。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