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今秋施行新课程 小学一年级全部开设外语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2:06 新华网

  来自北京教科院、北京教育学院、首师大等单位的59位教育专家昨天接受了市教委颁发的聘书,成为首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专家指导组成员,他们将在一年内为各个区县提供课程改革的专业支持。同时,市教委还提出7方面52项的各级各类课改专题研究。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本市推进课改进程的重要举措,从今年秋季开始,全市新生将全部实施新课程。

  一年级就上英语课

  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新课程实施后,中小学将加强外语教育,必修课总课时比国家规定有所增加。同时,在中小学进行多语种教学的实验。

  据了解,施行新课程之后的小学一年级将全部开设外语课,每周保证2到3课时。但低年级学生学习外语并没有统一的教材,教学以听说练习为主。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增加英语课时主要是为进一步提高本市中小学生的外语水平。

  体育课时增加一倍

  新课程实施后,体育课程的学时将有所增加。据了解,按照计划今秋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每周要上3到4节体育课,课时量比以往增加了一倍,而其他年级每周也要上3节体育课。此外,新的教学计划中还安排了预防艾滋病、预防毒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和安全与自救互救教育,并且设置了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历史与社会、科学、艺术等综合课程。

  北京出版社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中也新加入了“中国刘翔在冲刺”的文图。初中教材中还新加了“四合院”、“京剧选段”等内容。

  一周课时不得超26节

  新课程还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一周课时不得突破26节,而此前的课程设置一般为27节。新课程的实施意味着小学低年级的课程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据悉,昨天接受聘书的59位专家全部为中学高级、特级教师或是教授、副教授,专家将分为19个工作指导小组对应18个区县以及燕山地区,定向为各区县的课改提供服务,专家还可以应邀到其他区县和学校提供专业服务。

  此外,市教委还提出了7方面52项课改专题研究,其中既有显示学生成长轨迹的“我的成长记录袋”评价研究、关系到教师职业发展的“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等课题。

  据了解,本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即新课程)于2001年9月在全市11个区县率先启动。目前,已经有8成中小学实行新课程。(记者刘昊)(责任编辑:常黎明)(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