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投资环境不断改善 外商独资企业比例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3:12 首都之窗

  2004年是北京吸收和利用外资的最好一年。日前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去年本市吸收外资项目1806个,同比增长33%。而外资企业的投资方式也悄悄发生着转变,在2004年外商投资项目中,独资比例已从十年前的25.5%上升到64.2%。

  “十年前独资企业与合资企业的比例大约是1:3,而现在超过了2:1。”北京市商务局外商投资综合发展处负责人介绍,这一趋势客观上反映了北京市投资软硬环境的改善。在
过去,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时通常选择与中方合作,通过这条“捷径”来办理各种手续,学习法规,适应环境。而现在随着各种配套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外商“单枪匹马”就可以在中国安家落户,因此不再需要以合资的方式实现投资。

  同时,随着我国加入WTO后各投资领域不断放开,外商可以采取独资经营的领域越来越多。原先不得已合资经营的企业在政策放开以后也选择了“单飞”,毕竟这是可以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经营方式。制造业是最先放开的领域,因此大量的合资企业“散伙”现象多出现在这一行业。而随着零售业、租赁业、广告业陆续在去年和今年放宽外资进入限制,这几个行业也将会出现外商独资企业迅速增加的“井喷期”。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中心主任金伯生认为,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在华经营方式由合资转变为独资,也反映出它们正对中国在其全球战略中的位置进行重新界定。金伯生表示,近年来,许多跨国公司都加大了在华投入,同时将市场重心向华倾斜。随着中国这一节链条在其整个生产流水线上的地位日益重要,跨国公司必然希望加大对其中国公司的控制,从而更好地贯彻其全球战略。独资就成了跨国公司贯彻经营理念的必由之路。(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