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建设大陆重要的化学工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4:1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6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将加快化学工业发展速度,上规模、高水平、高起点建设一批化工项目,形成若干个大型化工基地和化工城,使化学工业成为自治区一个重要的经济支撑点和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级化学工业基地。

  内蒙古具有发展煤化工、天然气化工、氯碱化工和硅化工等化学工业需要的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能源条件。近年来,全区高速发展的煤炭工业、电力工业,为化学工业搭建起了坚
实、快速发展的平台。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全区生产烧碱25万吨,生产聚氯乙烯11万吨,生产电石155万吨,生产甲醇16万吨,全年化学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9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2%和42.8%。

  根据自治区规划,到“十一五”期末,全区化学工业销售收入力争达到1500至2000亿元,并成为内地重要的化学工业基地。通过5至10年的发展,建成若干个化学工业产业集群:在自治区煤炭主产区建成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以煤制油、煤液化为主的煤化工产业集群,最终产能达到1000万吨;在能源、化工矿产资源富集地区建成以炼焦产业为支撑的煤焦化产业集群,最终产能达到焦炭2000万吨、煤焦油160万吨;建成以电石和氯碱为支撑、以聚氯乙烯为重点的氯碱和电石下游深加工产品产业集群,最终产能达到2000万吨;建成以煤、天然气制甲醇为支撑的甲醇下游深加工产品产业集群,最终产能达到1000万吨;建成以硅资源和能源为支撑的硅产业集群,最终产能达到工业硅50万吨、有机硅30万吨。初步测算,实现上述目标,总投资约2640亿元。

  据了解,2005年列入自治区工业重点项目实施计划中的化学工业重点实施项目有69项,投资总额115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1项,新开工项目38项。(编辑 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