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咬定目标坚持不懈持续推进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4:21 扬子晚报

  3月2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精神,回顾总结去年以来的防治工作情况,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副省长何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淮河流域是全国水环境治理的重点,也是我省水环境治理的重点。去年以来,我省认真实施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和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计划,淮河流域水污染防
治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国家“十五”计划确定的80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31项,在建28项,项目完成率比去年9月份提高了十个百分点。在国家考核的45个断面中,有69%%的断面水质达到了考核要求。但治污工程建成率还不高,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环境监管和环保执法需要加强。

  何权在讲话中指出,淮河流域是我省重要的经济区域,又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地区,坚持不懈地推进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巩固整治成果,提高防治水平,对于保障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沿淮3000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做好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围绕富民强省、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注重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制约环保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推进和落实各项综合整治措施,确保实现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目标任务。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研究水环境治理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污,不断提高污染防治水平。2005年底前,淮河干流和主要支流水质有所好转;2007年底前,水质明显好转;2010年,水质达到水功能区划要求。

  何权指出,今年是完成“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实现今后一个阶段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的承启之年。要加快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列入“十五”计划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项目,要按照治污目标责任书要求抓紧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尚未开工的项目,今年年内必须全部开工建设。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控制畜禽养殖污染,减轻农业面源污染负荷。实行排污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严格控制排污总量。创建节水型社会、节水型城市和资源节约型企业,开展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

  何权强调,当前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已进入关键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认真落实治理污染的各项任务,确保如期实现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各市要认真贯彻与省政府签订的治污目标责任书,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团结治污,确保如期完成淮河治污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杭春燕)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