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65.2%认同人口准入是什么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00 南方周末

  作者:曹林

  《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将在3月审议废止。条例废止后,本地市民对外来流动人口持何种态度?《北京青年报》和友邦调查公司的调查显示:42.5%的人认为应该控制外来人口的数量,表示应该积极接纳的比例为32.1%;几乎所有被访者(97.8%)都认为应该成立专门机构对外来人口进行管理和服务,有65.2%的市民认为应实行外来人口准入
制。

  42.5%的人认为应该控制外来人口的数量,65.2%的市民认为应实行外来人口准入制———可以看到,这组数据显示出北京人在外地人面前明显的自我利益保护本能。想起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惟英在北京市“两会”上提出那个遭到舆论炮火猛烈抨击的“人口准入制度”,65.2%的人口准入认同是不是可以作为北京实行“人口准入制”的民意支撑?

  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如果北京没有首都的身份,以本地民意来决定是否实施人口准入尚能讲得通,但北京是首都,在很多方面是集全国资源建起来的城市(比如说北京奥运就是举全国之力来举办的),很多城市优势是因首都身份而获得,所以要实行人口准入,对应的民意基础应该是全国性的,由全国人民来投票决定。

  从另一个角度看,本地人的意思表达也不能成为限制外地人口进入的根据,因为自由流动的公共规则高于以邻为壑的地方利益。无疑,限制外地人口进入的要求,是地方利益的驱动:外来人口进入,意味着跟自己争抢水、电、空气、空间这些生存资源,争抢工作机会、福利保障等这些发展资源———在短视狭隘的自我保护心理中,人口准入制常常成为大多本地人的选择。

  而从正常的市场秩序要求、时代潮流和社会正义讲,对外来人口实行“准入制”绝对是大错特错的。在人口流动这些与人的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上,地方利益永远应服从于公共伦理和公共规则,本地人的意思表达不仅不应该视作什么民意和民主,而且要警惕其中包括的“多数人暴力”。

  基于以上分析,无论是“42.5%的人认为应该控制外来人口的数量”也好,“65.2%的市民认为应实行外来人口准入制”也好,是不能作为什么决策参考的,只能看作一堆反映北京市民对待外地人态度的数据。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